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商情快递

台湾老公寓变身“异类豪宅” 身价两年长逾一倍

2009-11-05 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蕾

  中新网11月4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老旧公寓飙翻天,据透露,位处台北市民生社区一户38坪一楼公寓,最近以4800万元(新台币,下同)成交,足足较二、三年前成长一倍以上;负责交易的业务员还指出光是民生社区已经手18户老旧公寓交易案。

  这类“老公寓”价格被烘抬成“异类豪宅”。业者说,民生社区是台湾第一个重划区,象是联合二村,因当时规划留有法定空地,地基80坪,只盖一半,因此每户公寓土地持分往往高达20坪上下,使得售价硬是高出附近其它公寓一至二成。

  民生社区成交18户

  这波老公寓热潮,主要受到都市更新议题推波助澜下,涨幅惊人。业者指出,9月份,被划定为都更区的华山一期一处3楼公寓法拍,以总价3088万元拍出,换算每坪建物价格为71.8万元,价格之高,令巿场一片哗然。同时,日前“国产局”标售华山三期老公寓,进一步飙破百万行情,以每坪103万元脱标,华山一期买家见机不可失,近来悄悄地将才到手的老公寓托售,每坪开价100万元,未来就算以90万成交,一来一回,便赚了约800万元。

  住商不动产企研室主任徐佳馨提醒,民众不要盲目跟进,还是以自住为宜,若要投资最好选择30年以上、政府列为优先推动都更区的产品,较能享受都更效益。

  4、5层楼每坪价差近4万

  据台湾房屋成交资料库统计,今年1至9月北市公寓热销区域,与去年同期相较,大安区稳站冠军,中正区、及民生社区所在的松山区领先信义区,分居二、三名。

  有趣的是,同样是老旧公寓,四层楼的公寓产品,又较五层楼的吃香些。信义房屋统计发现,在台北市中心内一样都是公寓产品,四层楼公寓不仅没有受到屋龄老旧影响,反而因土地持分较高,平均成交单价比五层楼公寓还高;以第三季成交纪录为例,四层楼公寓每坪单价平均高出五层楼公寓产品约3.7万元。

  信义房屋统计,2007年第2季前,四、五楼公寓每坪单价价差约5%至6%,最高不超过10%,但2007年第2季开始,都更题材发酵,建商频频释出都更整合开发议题,一般民众开始注意到老旧公寓“内涵”,也就是持分土地背后潜在开发价值。

  据统计,从去年第二季开始,四层楼公寓与五层楼公寓平均单价开始拉开,房市交易愈热络时两者价差愈大,包括2007年第二季、2009年第二、三季,均是市中心四层楼旧公寓房价明显高于五层楼公寓的时期,两者最高单季每坪价差达7.4万余元。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