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美食娱乐

台湾简单生活节10月登陆上海

2014-08-01 09:31     来源:东方早报     编辑:马迪

李宗盛在7月28日的简单生活节发布会上。

李宗盛在7月28日的简单生活节发布会上

  自2006年开始,每两年一届的台湾简单生活节终于要来到大陆。10月4日至6日,简单生活节将在世博公园举行。

  在7月28日的发布会上,简单生活节的主席李宗盛和总策划张培仁都来了。李宗盛和张培仁共同策划的事,即使不看内容也能猜到气质应该不错。尽管名为生活节,它的核心依然是音乐。在台湾,简单生活节上既有郑秀文、张惠妹、莫文蔚等大牌,陈绮贞、陈珊妮、张悬、达明一派等文青所爱,亦有张震岳、乱弹阿翔等台湾本地摇滚人,当然还有海外艺人。

  李宗盛:以后我不在了 做的琴还在就很好

  2006年之前张培仁找到老兄弟李宗盛,跟他谈生活节的概念。当时的李宗盛刚从大陆回台湾,“很想知道台湾年轻人对生活的向往。”对李宗盛来说,简单生活节不只是一个音乐节,而是“一堆音乐人帮助一堆对生活有想法的年轻人专心致志完成生活图景的节日”。

  对“简单”二字,李宗盛的想法很简单:“专心致志,化繁为简。”他没有夸夸其谈这个节,倒是说了很多关于做琴这件事。“我靠琴走到现在,对琴有很深的感情。用琴表达自己,与琴的技艺精进到一定程度,是两件事情。现在很多人没有练熟就上台了。不仅如此,现代人连发呆的时间都没有了。这样不好。我只想专心地做琴,这样就算十年、二十年之后李宗盛不在了,歌也没人听了,但是我做的琴还能在某个年轻人手里弹出比我当年牛逼很多的音乐,就很好了。”

  昨天的李宗盛穿一件自己设计的T恤,上面写着“热衷瑜伽的鼓手”,还配了四幅漫画。他为自己站台,说:“我现在还蛮享受做大叔的感觉,希望到时候年轻人能来听大叔我聊聊琴聊聊过去,再来工房看看我设计的其他东西。其实我还蛮活泼的,不是大家想象中的那个严肃的音乐人。”

  张培仁:生活里全是工作 这大概也是一种简单

  和李宗盛不同,简单生活节和策划的其他活动没有让张培仁的生活变得更简单。如果说李宗盛来上海还有心情观察这座曾居住过的城市,张培仁的状态则是“生活里全是工作,这大概也是一种简单”。

  用张培仁的话来说,“我希望通过这个节展现不同人的生活样貌,带动不同人的成功。”2006年,第一届简单生活节上有卢广仲;第二届则有张悬和苏打绿同台。在张培仁看来,这就是简单生活节的初衷:“推陈出新,给年轻人舞台。”对这个生活节,张培仁还是很自信的。尽管没有定论,他依然认为台湾推至大陆的“小清新”浪潮和生活节不无关系。他说:“尽管我们对"小清新"这个说法还不确定,但是总比不清新好。”

  强大的艺人阵容,70%的创意摊位来自台湾,大陆的第一届简单生活节的成本挺高。幸得浦东新区政府和SMG等方面的支持,才得以成行。然而还是遗失了一点初衷。比如艺人的选择上,张培仁说这次选的基本都是知名艺人,“没有敢推新人,第一次毕竟会保守一点”。

  在有良好平台运作的情况下,问张培仁有没有什么担心的地方。他说:“最怕天气不好,还有场地的容量问题,会不会容量不够让简单变得不简单。当然最怕的还是舞台上缺乏优秀新人,台下的创意市集缺少好东西。”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