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美食娱乐

探秘“死亡之海”罗布泊

2014-07-28 16:36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迪

探秘“死亡之海”罗布泊(组图)

图为罗布泊湖底典型地貌—无限单调的盐碱壳。西海清歌 摄

  罗布泊被人们称为“死亡之海”,遥感图像面世后,被誉为“地球之耳”。据官方资料介绍,罗布泊位于塔里木盆地东部,海拔780米左右,位于塔里木盆地的最低处,盆地中的河流如塔里木河、孔雀河、车尔臣河、疏勒河等汇集于此,曾经形成巨大的湖泊,1942年测量湖水面积达3000平方公里,1970年以后干涸,现仅为大片盐壳。

  罗布泊属极端干旱的暖温带大陆性气候,夏季极端高温45℃,地表温度可达71℃。这里全年阳光明媚,极少下雨,是全世界最干旱的地区之一,年平均降水量22.2毫米,年蒸发量高达2902.2毫米,夏季的蒸发量为同期降雨量的100多倍。

  罗布泊和因它而繁盛的楼兰古国,一度吸引了很多国内外的探险者。几千年来,不少中外探险家来罗布泊考察,写下了许多专著和名篇,发表了不少有关罗布泊的报道。但是,由于各种局限和偏见,也制造了许多讹误,为罗布泊罩上了神秘的色彩。

探秘“死亡之海”罗布泊(组图)

图为罗布泊北侧岸线长年被湖水冲刷和大风刻蚀,形成一道道痕迹。西海清歌 摄

探秘“死亡之海”罗布泊(组图)

图为第135号探险营地。

  瑞典著名地理学家、探险家斯文·赫定在上个世纪初历尽千辛万苦来到这里探险、考察。历史上,意大利商人马可·波罗、俄国探险家普尔热瓦尔斯基、瑞典地理学家斯文·赫定、美国人哥丁顿、英国人斯坦因、日本人桔瑞超和法国人邦瓦洛等,都考察过罗布泊,并留下精彩的描写。现在,探险宿营地成了当地人创业和生活的地方。

 探秘“死亡之海”罗布泊(组图)

  图为罗布泊当地人发现的野狼脚印。有水的地方就有动物,当地人告知,他们亲眼看见过野黄羊、蜥蜴和野狼等。西海清歌 摄

探秘“死亡之海”罗布泊(组图)

图为罗布泊镇中的商贸城。西海清歌 摄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