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美食娱乐

台北写真:台北老上海记忆

2010-04-19 13: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蕾

  中新社台北4月18日电 题:百岁洋楼里的台北老上海记忆

  中新社记者 罗钦文 董会峰

  抚台街洋楼,坐落于台北延平南路26号,是台北旧城的百年见证者。正在这里举行的一个“台北的老上海记忆”特展,吸引慕名而来的怀旧者络绎不绝。

  “在台北,我们生活里最熟悉的上海,自然是上海菜与上海旗袍,但其实还有许多上海文化落地生根在台北,几十年来也成为台北生活的一部分,都是台北人的记忆。”台北市长郝龙斌说。

  基于此,“台北的老上海记忆”特展选择在洋楼百岁与上海世博会即将开幕的重要时刻,于抚台街洋楼推出。负责管理抚台街洋楼的陈国慈总监表示,以此串起两个城市的故事,希望重温这份渐渐被淡忘却属于台北的特别老时光,让洋楼成为认识台北旧城历史的迷你型博物馆。

  据载,1885年,台湾建省,刘鸣传首任台湾巡抚,巡抚衙门即设今延平南路与武昌街口,这段街道由此被称为“抚台街”。抚台街洋楼就位于抚台街上,是现今台北城内仅存的日本占据台湾初期1910年所建造的独栋洋楼。

  在骑楼绵延的延平南路上,这座迄今正值百岁的洋楼已不再是当年的商业店铺,而成为了台北市予以保护的一处古迹,风华依旧。陡斜的马萨式屋顶,屋顶上的老虎窗,石木混合构造的外墙,古典式石造拱廊骑楼,让人对洋楼特有的建筑风格刮目相看。

  轻轻推开洋楼的小门,老上海的流行歌曲声就悠悠飘来。原来,一楼展室正在播放一部《片格转动间的台湾显影》纪录片,片中可看到老台北街道上妇女穿着旗袍在走动,一进门就听到的老上海流行歌曲声是纪录片搭配的音乐。

  安静的小楼里,楼上楼下的三个展室,以文字、图片、实物、影像带引领着参观者,走进“台北与上海的历史渊源”、“台北的摩登上海生活”、“台北的上海娱乐生活”,了解和回味过去台北的上海故事。

  沿着木制楼梯缓缓上楼,尤为吸引目光的是一个别有一番上海味的居家生活空间:一部留声机,一扇法式屏风,一张皮沙发,一张小圆桌,一盏台灯,都是上世纪20年代的东西,组合陈设于展室一隅,重现了早年台北的摩登上海生活场景。

  该展管理人员华安绮小姐告诉记者,“上海居家生活空间”里的这些古董都是知名歌星张信哲提供的,此次展出的所有展品也多是从收藏家、台北旧城区老字号征集来的,累积了台北丰富的文化记忆。

  走进另一个展室,上海音乐、电影、昆曲、越剧的介绍,古老留声机的播放老歌,呈现了热闹的台北上海娱乐生活。上海电影是早期台湾很流行的生活娱乐。坐在视听室里,欣赏《长相思》、《太太万岁》、《小城之春》三部上海老电影,黑白影像把你带回到逝去的旧时光。

  早在百年前,台北和上海就有了互动往来,关系密切。迷人的“上海风”,六十年前吹到台北,曾经带动台北衣食住行的时尚与流行。伴随岁月的更替、时光的流逝,有的老上海文化渐渐淡出台北,犹如今年1月最后一家上海澡堂的关门,使上海澡堂文化成为台北的回忆。

  不过,台北旧城区里,依然隐藏着许多不为人知的上海生活记忆。带着抚台街洋楼特制的“台北的老上海记忆地图”,从抚台街洋楼出发,走访台北旧城区的隆记菜馆、汤姆西服、明星咖啡馆、上海联合药局、鸿翔呢绒绸布庄等一家家老上海店家,就可邂逅恐怕今日上海也难觅的“老上海文化”。

  今年4月初上海市长韩正访台后,台北、上海又开始了演绎新的“双城故事”。华安绮小姐对记者说,上海元素仍将有形或无形地融入到台北人的生活中。(完)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