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美食娱乐

台湾妈妈自制母乳冰棒

2010-04-08 08:18     来源:中新网     编辑:张蕾

  台湾附医产科技术师蔡秀珍产后奶水多,除自制母乳冰棒,还用母乳做母乳皂,网路销售不错。 联合报图

  蔡秀珍用母乳袋制成母乳冰棒,要吃时再拿出来退冰,并切成块状,之后喂食小朋友。 联合报图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母乳冰棒吃起来是什么滋味?医药大学附设医院产科技术师蔡秀珍产后奶水充沛,把过剩的母乳制成冰棒送给亲朋好友,结果大人嫌腥、婴幼儿却吃得津津有味,吸引不少妈妈来预订。

  同样奶水丰沛的口足画家杨恩典则有不同想法,她产女后奶水也多得惊人,当初母乳协会和护士曾指导她,母乳可做香皂、冰棒,但她认为“一滴奶如一滴血”,是母体的一部分,如果能善用更有意义,尤其很多血友病、心脏病或胆道闭锁等重症病儿,无法喝配方奶,对母奶的需求很高,“我觉得用在这些病儿身上,更能受惠”。

  蔡秀珍去年八月生产,产后当母乳妈妈,奶水愈挤愈多,一天的奶量扣除小孩吃还有一千毫升,“冰箱冷冻库放到没有地方可放”。

  孩子喝不完的母奶,她制成母乳冰块、母乳冰棒送亲朋好友,“市面绝对买不到!”

  但好友们尝过后告诉她,母乳冰棒吃起来有点腥味,且冷藏愈久、腥味愈重,加热后喝腥味更重,都不爱喝,反而婴幼儿吃得津津有味。

  除了母乳冰棒,蔡秀珍还自制母乳皂,她说,母乳皂采冷制法,不添加任何化学物质,洗起来滋润、滑顺。

  台中荣总新生儿科主任陈昭惠说,部分母乳冷藏后会有腥味,应和奶水中的脂肪在消化奶水脂肪过程中产生的味道有关,对小朋友而言,吃母乳冰棒跟一般牛奶冰棒没什么不同。

  杨恩典说,女儿的哭声好像遥控器,女儿一哭她就喷奶,每次喂完女儿还可多挤出五大包,冰箱都装不下,后来她多余的母乳帮忙朋友喂儿。

  由于要母乳的人太多,她把病童列为优先,先后帮助五位妈妈。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