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中国台湾网-台胞与医疗

广西与台湾中医药界签订合作交流协议

2014-02-25 16:38     来源:中国台湾网     编辑:孟雅诗

  中国台湾网2月25日云林消息 2月25日,广西药用植物园与慈济大学签署合作交流协议,双方同意互派人员访问、讲学、科研协作、举办学术论坛及交流相关学术成果等;广西中医药大学与慈济大学达成共识,今年慈济大学将组织师生代表团到广西参访,体验中医特色课程,见习中医临床,两地大学生联谊,体验广西巴马养生保健文化活动等,标志着此前桂台中医药业界呼声较高的“构建桂台两地中医药交流合作机制”有了新的进展。

  据介绍,从2009年开始,桂台经贸文化交流访问团连续5年到台湾进行广泛的交流活动,双方围绕中医药民族医药交流与合作取得进展。先后成功举办了5场桂台中医药交流合作研讨会,13场专病专法讲座和观摩演示会,双方签署了合作备忘录14份、合作意向6项、合作协议1项。内容涉及中医药教育、医疗、保健、康复、科研、人员培训、中草药资源保护开发等。广西中医药界与台湾慈济大学、慈济医院、中国医药研究所、长庚纪念医院中医医院、台北市联合医院中医院区、台北市中医师公会等近25家机构和团体开展交流。

  广西是全国的中草药资源大省。良好的气候条件孕育了极为丰富的中草药资源,中草药物种居全国第二。拥有世界上最大的药用植物园——广西药用植物园,园内药物种植单体面积世界最大、保存药用植物品种世界最多。拥有1个国家基本药物及重大疾病原料药基地和1个中国—东盟传统医药交流合作中心。拥有一批实力雄厚的中药企业和服务贸易平台。

  梧州中恒和桂林三金药业等入列全国50强中药企业,桂林南药、玉林制药、南宁培力等一批药业通过世界卫生组织或欧盟认证,西瓜霜、正骨水、金嗓子、花红系列等一批知名中成药产品在海外市场具有较强影响。玉林中药材市场在全国排名第三,中药材年交易量超70亿元,是大陆与东盟中药材贸易的主要市场,在全国乃至东南亚占有重要地位。广西中医药大学拥有国医大师和汇聚了众多名师名医,培养了涵盖中医、中药和民族医药各学科领域的专业学生,对外中医药教育具有鲜明的区域性优势。

  中医药在桂台两地有著广泛的群众基础,两地同胞对中医药感情深厚。近年来,随著桂台两地经贸文化交流的深入,不仅密切了两地关係,缩短了彼此距离,而且增加了两地同胞的认同感。桂台中医药界开展交流与合作,共同促进中医药学术的繁荣。此次,桂台中医药界签订交流合作协议,为双方深化合作拓展了更广阔的空间,促进互惠共赢。(中国台湾网广西省通讯员 宫学林)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责编信箱:tsfwzx@taiw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