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北故宫博物院摔碎文物已修复 修复后首度展出

2023-03-31 10:2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3月30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北故宫博物院器物处瓷器科人员去年5月19日整理文物时,在作业过程中因操作疏忽,导致瓷器“清乾隆青花花卉盘”掉落地上破损。此事去年10月底被踢爆,引爆轰动一时的“台北故宫博物院打破碗”事件。如今3件受损瓷器已修复完成。事发当时专家呼吁台北故宫博物院应举办文物修复展让民众了解文物修复的过程。“文物检测与修复在台北故宫博物院”特展30日开幕,除展出破损瓷器与修复纪实影片,也展出书画、古籍档案、器物与织品等台北故宫博物院文物四大类型修复室,因应不同材质与文物类型提出的修复方案与完成品。

  台北故宫博物院副院长余佩瑾指出,去年文物破损事件引起轩然大波,社会大众也对台北故宫博物院表达不信任。她表示,为了避免相同事件再度发生,已调整工作流程、定期办理文物持拿训练等,未来等有一定成果后,还会向社会大众报告。她表示,去年承诺修复三件受损瓷器、也公开展览。

  台北故宫博物院指出,本次展览分为三个单元,第一单元“科技检测”,以X光影像等技术探究青铜器、漆器、转心瓶、象牙球的材料、内部结构与制作技术;第二单元“陶瓷修复”,由于陶瓷文物具有高度审美与工艺价值,保存修护人员以修复技术复原其外观,藉此增进陶瓷的美学与展示效果;第三单元“书画修复”,透过两件绢本画的装裱修复,认识不同装裱形式与劣化状况,并使用不同的修复思维与方法,达到最好的保护。

  台北故宫博物院设置书画、古籍档案、器物与织品四大类型修复室,因应不同材质与文物类型提出修复方案。本次“陶瓷修复”单元中展示的5件陶瓷文物,都为清宫之传世品,亦包含近年不慎破损之3件瓷器,修复师在进行修复工作时,须先判别了解当初的烧造技术,以及釉药与坯体间的构造和成份,再以专业修复技术与材料,重现其艺术价值与美学内涵。

  早前,台北故宫博物院传出3件文物受损,引发外界关注。台北故宫博物院于2022年10月31日将其中两件文物的初步调查报告送至台立法机构,指出破裂原因包括因人为施力按压或空间缩减导致文物碰撞等。台北故宫博物院表示,3件受损文物包括“明朝弘治款娇黄绿彩双龙小碗”、“清朝康熙款暗龙白里小黄瓷碗”及“清朝乾隆青花花卉盘”。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