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岛内舆论反思“太阳花学运”恶果:让台湾服务业消失10年,却助民进党“上位”

2024-03-20 13:0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20日讯 2014年3月18日晚,有民进党支持的学生带头闯进台立法机构并占领议场,阻挠两岸服贸协议在台立法机构通过,被岛内称为所谓“太阳花学运”。综合台媒报道,该运动导致两岸服贸协议审议叫停,影响了当年的岛内“九合一”选举与2016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也改变了这10年来台湾的经贸政策与两岸关系。如今10年过去了,岛内舆论也在反思这场被贴上所谓“反黑箱”的运动,究竟带给台湾社会什么?
  “‘太阳花’造成服务业消失了10年!”台湾“中广”前董事长赵少康19日在岛内社交平台发文表示,如果10年前就能掌握先机,让台湾的服务业能登陆打天下,如今服务业就不会是低薪的代名词了。他质疑,民进党一直做的是“抗中”选举,不是“抗中保台”,因为“保台”跟“抗中”很容易引起年轻人“共鸣”,导致两岸服贸协议被政治化,引发“太阳花学运”,但是参加者有多少人知道两岸服贸协议的内容是什么?自己争的又是什么?
  赵少康直言,林飞帆那些带头者当时说要先通过“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再据此处理服贸协议,10年过去了,民进党也没审查“两岸监督条例”,事后检讨,就是民进党假借服贸协议做政治斗争,他们成功获取了政权,却让服贸协议被污名化,结果就是牺牲了台湾服务业的发展。
  马英九基金会执行长萧旭岑则说,“太阳花”本质就是“反中”,却用“反黑箱”来号召,欺骗不满现状的台湾年轻人,而林飞帆等人主张包括“两岸协议监督条例”完成所谓“立法”等,民进党已执政8年却无一落实,“太阳花”实际上只是一场“协助民进党上位的政治动员运动”。
  而“太阳花学运”之后冒出的“小绿”政党如“时代力量”、“台湾基进党”在岛内几场选举中逐渐“泡沫化”,甚至是全军覆没,几乎形同灭亡。当时的风头人物如黄国昌早已转投民众党和柯文哲,成为该党不分区民代。带头的几位学生中,林飞帆曾担任民进党副秘书长,现于民进党外围智库谋职,吴峥在接连参选落败后被安排担任民进党发言人。
  台湾《联合报》在一篇评论中反问,“10年来物是人非,‘太阳花学运’究竟为台湾社会带来了什么,又让我们失去了什么?”(编辑/张亚静)
[责任编辑:张亚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