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桃园忠烈祠送走日本“人鬼”却让绿营“跳脚” 岛内舆论怒批:荒唐!

2023-03-15 10:0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15日讯 综合媒体报道,桃园市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园区去年迎来日本神祇“天照大神”供奉,不少岛内民众质疑违背忠烈祠精神,厂商在活动结束后于13日请离“神祗”。此举却遭绿营及某些台湾网红所谓“质疑”,称是“破坏古迹”。当然,也有岛内舆论指出,神社与忠烈祠并列是认知错乱,试问,岂能一手祭祀民族英灵,一手转拜曾杀害迫害自己人民的人鬼?

  桃园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园区1938年落成,1946年改为忠烈祠,现为市定古迹,为让古迹活化再利用,2017年设置桃园忠烈祠暨神社文化园区,历年春祭、秋祭皆追思阵亡将士暨警消等忠烈殉职人员,前年部分馆舍委外经营,去年9月厂商从日本请来3尊“神祇”,陆续引起讨论。

  台湾东华大学历史系退休教授张琏发表评论文章批评,桃园市前市长郑文灿在任内改桃园忠烈祠为“桃园忠烈祠与神社文化园区”,且在桃园观光网上曾俏皮称是“全台独存的日本神社上演的穿越剧”,实集荒唐荒谬于一身而不知。郑文灿作为一个地方首长竟因一己或政党之偏执,滥权乱政、混淆视听,将忠烈祠与曾侵台、据台、殖台的“日本神社”并列,且以后者压过前者,自我认知错乱。

  台湾《联合报》发表评论表示,收复台湾的郑成功、八年抗日的英雄,都被迫与日本“大神”共处一祠,根本不伦不类。如果去年桃园市长选举是民进党获胜,很难想象,这出闹剧要演多久?张善政(现任中国国民党籍桃园市长)从善如流,快刀斩乱麻,值得肯定。

  针对绿营与部分台湾网红“破坏古迹”“操弄仇日”的指责,台湾《联合报》主笔室发表重磅评论质疑,现场加设的灯笼拆除,最多就恢复原状而己,这是承办活动厂商应遵守的常规,怎会牵扯破坏古迹?如果重现“日本神社”实景参拜文化的场景不拆除,半个月后的春祭还办得下去吗?绿营人士有没有为与祭者设想?为台奉献的英灵能不啜泣吗?说到底,张善政甘冒操弄“仇日情结”的指责,硬着头皮为这场活动善后,难道郑文灿不该好好感谢张善政一番吗?绿营朋友们,不要得了便宜还卖乖,更别乱扣人帽子。(编辑/张玲 审校/李柏涛)

[责任编辑: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