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蔡英文继续邀请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任中国台北APEC代表

2021-07-13 14:1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来源:台媒)
  中国台湾网7月13日讯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12日宣布,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APEC,以下简称“亚太经合组织”)7月16日将举行领导人特别会议,商讨应对新冠疫情及其经济影响等问题。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今天(13日)宣布将再次邀请台积电创始人张忠谋担任今年度台湾地区代表与会。
  亚太经合组织是亚太地区最具影响的经济合作官方论坛。1991年,中国与APEC签署谅解备忘录,中国作为主权国家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名称、台湾和香港作为地区经济体分别以"中国台北"和"香港"(回归后改为“中国香港”)名称同时加入APEC,备忘录规定,台湾地区只能派与经济有关的人士与会。
  此前,在国民党马英九执政时代,马曾邀请连战、萧万长、江丙坤作为台湾地区代表与会;民进党蔡英文执政后,分别邀请过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及张忠谋担任代表。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曾在回应中国台湾地区参与APEC活动有关问题时表示,关于中国台湾地区以地区经济体身份派有关人员参与APEC相关活动,APEC组织本身有长期执行的惯用做法。我们的立场很清楚,即必须符合一个中国原则和APCE谅解备忘录有关规定。任何借机“谋独”的花招和图谋只能自取其辱。(完)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