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日本“联美保台”?美国防部重申一中 民进党当局该认清现实了!

2021-07-07 16:3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美国防部发言人柯比表示,美方对台政策没有改变,持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中国台湾网7月7日讯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5日妄称,如果中国大陆对台动武,美日“要一同防卫台湾”,相关言论引发争议。据台湾“中央社”报道,美国国防部对此表示,美方对台政策没有改变,持续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愿见到台湾局势片面改变,但确保台湾能够“自我防卫”。

  麻生太郎5日在东京的一场演讲中声称,中国大陆如果对台动武的话,日本依安全保障相关法规,有可能行使受限的集体自卫权,他更鼓噪“美日要一同防卫台湾”。

  当地时间6日,美国防部发言人约翰·柯比(John Kirby)在例行简报中被问及“美日目前对台湾遭逢威胁的应变政策协调细节”时重申,美对台政策不变,持续依循基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及“对台六项保证”的一个中国政策。

  他称,数十年来在美国国会跨党派支持下,美国持续致力于协助台湾“自我防卫”,一切都没有改变。没有人希望见到情况演变成冲突,也没有理由冲突,因此美方专注于确保台湾能够“自我防卫”。

  另据报道,当地时间6日,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官坎贝尔参加美国智库亚洲协会(Asia Society)视频座谈会,在被问及“美国对台‘爱多少才叫爱太多’,怎样做能适当对台展现尊重、支持,同时符合美方长期奉行的一中政策、‘与台湾关系法’?”时,他表示,“我们支持与台湾坚实的非官方关系,我们不支持‘台独’。我们充分了解这议题极具敏感性。”他强调,美方在对台事务上必须保持平衡,这攸关牵动国际局势的台海和平稳定。

  美国《世界日报》对此指出,坎贝尔的弦外之音是:美国爱的是符合利益的台湾。

  民进党当局一向热衷倚美谋“独”,以美国马首是瞻,却一再被泼冷水。针对美国的对台立场,民进党“头号军师”近日也说出实话。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曾任台“国安会秘书长”的现任“台日关系协会会长”邱义仁,4日接受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电台访问时表示,民进党当局要宣布“台独”必须考虑到国际形势,“此时并不适当”,“别说大陆要打你,连美国都反对”。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针对民进党推动“台独”接连遭“挫败”,中国国民党主席江启臣7日批评,民进党自始至终都把“台独”当提款机,每到选举或想操弄族群对立时就拿出来,但实际上的国际现实与岛内状况都很清楚地告诉民进党当局,“台独”是不可能的,对区域、两岸、国际都没有任何正面帮助,甚至可能带来冲突。

  此外,针对麻生太郎扬言“联美保台”,日本内部似乎也并未统一看法。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日本政府发言人、内阁官房长官加藤胜信6日在记者会上被问到此事时,以台湾发生事态是“假设性问题”避谈。他表示,并不清楚麻生太郎发言的细节。另据日本放送协会(NHK)报道,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什么样的事态会成为“存亡危机事态”,实际上将视发生的个别具体状况进行判断。

  台湾《联合报》分析后指出,日本的所谓“保台论”,只是日本右翼“挟台抗中”的“言论”,听听就好。

  针对麻生太郎的挑衅言论,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这种言论极其错误并且危险,严重违反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损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向日方提出严正抗议。今天的中国早已不是当年的中国。我们绝不容许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台湾问题。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