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陈时中为何拒绝代工AZ疫苗?中国国民党怀疑为护航自产疫苗

2021-06-11 13:5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当局“卫福部长”陈时中。(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中国台湾网6月11日讯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当局“卫福部长”陈时中10日在台立法机构答询时证实,去年AZ公司有找台湾代工生产疫苗,但因两个原因破局,一是台湾希望代工1亿剂,但对方要求3亿剂,所以有困难;另一方面则是“有人不太喜欢这样子”。中国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黄子哲直指陈时中拒绝AZ代工的说法颇有猫腻,令人怀疑是为了护航台湾自产疫苗。

  黄子哲指出,事实上,今年3月陈时中就曾提及,台湾确实和国际疫苗厂谈过授权制造,但因无法消化3亿剂产量,并未谈成。同样是今年3月,陈时中就曾提及年底“某自产疫苗厂”可供1.2亿剂疫苗,甚至外销。如果某一家疫苗厂就可以生产1.2亿剂,岛内主要生产疫苗的厂商至少有高端、台康、联亚等,全部加起来的产量理应超过3亿剂,为何陈时中要自我设限1亿剂?

  他说,若回顾去年8月陈时中在疫情记者会的谈话,或许可找到解答。陈时中当时特别提及,“授权制造”因产量太大,甚至会吃掉台湾生产量能,因此未来将朝预购或自产疫苗方向进行。换言之,陈时中不愿帮AZ代工3亿剂疫苗,甚至最后导致破局,主因恐非产量的困难,而是怕代工会排挤到自产疫苗的产量,陈时中从头到尾都坚持想把生产量能留给自产疫苗。因此,那“有人不太喜欢这样子”的“有人”,难道指的是自产疫苗厂商或是力挺厂商背后的集团或势力?为何陈时中那么在意有人的“不喜欢”?就算有人不喜欢,凭什么陈时中要因此放弃代工AZ?陈时中必须要说清楚讲明白。

  黄子哲说,民进党当局鼓励岛内厂商研发疫苗虽正确,但把鸡蛋几乎都放在自产疫苗这个篮子,当前自产疫苗能否取得紧急使用授权或国际认证仍是未定之数,国际疫苗采购到货量也严重不足,当初拒绝帮AZ代工疫苗,如今看来极为不智与不当。事实上,AZ、辉瑞、诺瓦瓦克斯、莫德纳都已授权在韩国生产或即将委托代工,让韩国取得疫苗大有斩获。

  他指出,民众都希望自产疫苗顺利成功,但若采购BNT疫苗胎死腹中、或代工生产AZ疫苗破局都是被拿来当牺牲品护航自产疫苗,甚至导致现在民众没疫苗可施打,民进党当局这个错误的决策就与杀人一样可怕。(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