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四季气候

2008-06-17 16:28:00
来源:《台湾旅游手册》
字号


台湾属于亚热带海岛型气候,终年温暖潮湿,台中、花莲两地堪称四季如春;进入北回归线以南,则几乎可称全年如夏;只有位于岛屿北端的台北、宜兰两县,以及全岛800米以上的山区,才有较明显的四季变化。

梅雨季节

台湾的气候主要受西南季风和东北季风左右,每年5月至9月盛行热带西南季风,带来炎热的气候与潮湿的水汽,是全岛一年当中最主要的雨季。西南季风盛行时的降雨主要有三种类型:其一是每年5月上旬、最晚延续到6月中旬的梅雨,常长达一个月左右;某些山区的“梅雨雹”一天之内可降下上千毫米的暴雨,造成山崩、泥石流、山洪暴发、桥断路塌、吞没农田等洪患,并导致蔬菜价格飞涨,因而被认为是不宜旅游的季节,尤其不能进入山区旅游。

台风季节

梅雨季节结束后,立刻进入台风季节,时间约在6月中旬以后,一直延续到秋季,最晚迟至11月。台风所夹带的暴雨和强大的梅雨一样,造成山崩、水淹、断桥、路毁、蔬菜供应断绝等困难;此外,台风也会摧毁高压电塔与供水设施,造成停电、停水、通信中断等民生问题。若是旅台期间遇上台风来袭,应该要求领队尽速下山进入都市避难。留在山区,轻者可能会陷入交通中断、粮食用罄的困境,若住宿点发生山崩、泥石流,恐怕还会有生命之忧。

夏季对流雨

台湾全岛夏季午后常有对流雨,夹杂闪电雷击,称为雷阵雨,通常发生在午后,最多持续一个小时就再度雨过天晴,这是台湾典型的夏季气候,具有调节暑气的效果,并不会影响旅游行程。

东北季风

每年10月以后台湾盛行东北季风,它给迎风面的台北、宜兰两县造成又冷又湿的冬雨型气候,对新竹到嘉义的濒海地区造成干冷强劲的北风,在台中到屏东山区产生炎热少雨的干季,并在恒春半岛形成干燥、闷热的强烈焚风。

对游客来说,每年10月到翌年2月之间盛行东北季风时,最不宜造访的地区是台北、宜兰两县,因为气温低又常下雨,低温与潮湿所产生的感觉,甚至比同时期的华北地区还要冷。此时恒春半岛日夜都有一波波超过七级的焚风来袭,到海边玩,得留意被这种强风吹落海中。此时反而是造访台湾西部、从台中到屏东最好的季节,几乎天天都是晴日,而且空气也比较干爽;至于此时的花莲、台东,只要没有冷锋侵袭台湾,还是晴朗暖和的好天气。

春雨季节

每年春节过后、梅雨之前的三四月间,是台湾的春雨季节,此时东北季风和西南季风在台湾海域作拉锯战,天气瞬息万变,有时候短短一天之内,经历晴日、阴天、降雨所有天气形态,被人戏称“晴时多云偶阵雨”,在这两个月造访台湾,一定要准备雨具和防寒衣物。

[责任编辑:贺晨曦]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