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所“换”,有所“不换”

时间:2015-12-18 09:4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2015代表字大选”票选结果显示:“换”字在50个候选字中拔得头筹。这固然与台湾“大选”不无关系,但“换”与“不换”之间,却有着太多的“舍”与“不舍”。

  “台湾代表字大选”自2008年起,每年终邀民众票选最能代表这一年的汉字。“换”字是继“乱”“盼”“淡”“赞”“忧”“假”“黑”之后,选出的第8个台湾年度代表字。今年的结果一出,国民党、民进党以及亲民党纷纷给予表态。国民党说,民众希望在长久建立的良好基础上改革,朱立伦代表不同世代、新思维,可以精准地带领台湾走正确的路;民进党说,台湾人民希望换一个新当局,带领台湾重新出发;亲民党更直接:换人“执政”就换宋楚瑜吧。

  在12月16日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马晓光针对记者提问指出:对于台湾内部事务我们不予评论,我们要强调的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不能换,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不能换,两岸追求互利双赢的共同目标不能换,两岸同胞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也不能换。

  年度代表字是台湾地区民众的一种“情绪温度计”,岛内人心思变,这是关心两岸关系发展的人们都注意到的一个现象,2008年的那场政党轮替,岛内社会应该也有着相同的心境。所以有媒体指出:民意对现状的不满,恐怕不只是对一党一人不满,上台了如果不能解决问题,换了谁来都是白搭。如果民意换来的不是焕然一新,而是换汤不换药,执政乏力,上台者同样难逃被换下去的命运。毕竟,民意如流水,不归某一家。所以,无论怎样变、无论怎样换,都应该万变不离其宗。这个“宗”,就是两岸和平发展的历史大势。

  经过近8年的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和平稳定已经成了两岸特别是台湾民众的主流民意。但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这一切都是建立在“九二共识”、反对“台独”这个共同政治基础之上的。如果这个基础被“换”了,那和平发展的道路当然也会随之改变,台湾民众的和平红利,亦将不复存在。

  有所“换”,有所“不换”,是当前形势对两岸人的考验,也是两岸人应有的一种智慧。(中国台湾网网友:王沉)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