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介入台海”?那只是日本右翼的末日感

2021-07-12 13:0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最近几天,日本右翼政客在台湾问题上大放厥词,继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副防卫大臣中山泰秀嚷嚷要协助美军“驰援”台湾后,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称,如果大陆攻击台湾,日本政府将认定这是“存立危机事态”,有可能依法行使集体自卫权,日本及美国必须共同保卫台湾。
  今年以来,日本官员一改在台湾问题上的谨言慎行,纷纷发表严重违反中日建交公报精神的言论,挑战中国底线,是日本胆儿肥了,想彻底改变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吗?其实,日本政客的叫嚣,正是日本右翼末日感的体现。
  首先是日本无法阻挡中国崛起的无力感。日本曾经是中国的学生,“明治维新”后,通过对外战争特别是对中国的掠夺,使日本成为东亚强国。第二次世界大战日本虽然是战败国,但搭上了东西方冷战的战车,在美国的羽翼下,成为东亚最发达的国家,是亚洲国家仰望的闪耀之星。然而,中国通过改革开放,迅速崛起,经济规模远超日本。随着经济发展,中国对世界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成不可阻挡之势。面对中国,日本虽心有戚戚焉,但越来越没有本钱与中国在国际上、特别是东亚争夺话语权。
  其次是日本对台湾问题影响力式微的失落感。随着大陆的发展,台湾问题越来越内政化,中国已不会看美国的脸色,尤其更不会看日本的脸色行事。台湾对日本来说有着特别的心理价值。日本“明治维新”后对一场对外战争就是侵略中国台湾的“牡丹社事件”,第二次世界大战失败后,日本最后投降的地方也是在台湾。台湾是日本第一块掠夺来的殖民地,也是自认为治理的最有成效的殖民地,看看李登辉、苏贞昌、蔡英文这些皇民或皇民后代,就可以知道日本对台湾的殖民改造已深入台湾的文化基因。日本也一直是“台独”的培养盅、营养钵,早期的“台独”分子都是在日本成长的。然而,日本虽然对台湾岛内有影响,但在两岸问题上,早就边缘化了,随着中国的强大,两岸统一早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大势。在日本政客心里,从来都没有放弃台湾,现在当然是满满的失落感了。
  第三是日本面对两岸完全统一后安全态势的恐惧感。1879年,日本并呑琉球国后,一直把台湾看作是日本的南部屏障,制定了先台湾后朝鲜再中国大陆的侵略计划。甲午战争后,日本强割中国台湾,完成了对外扩张的第一步。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中国虽然光复台湾,但由于两岸没有统一,减小了日本的安全压力。所以,阻止两岸统一,成为日本遏制中国发展的最后一道战线。但是,民进党蔡英文上台以来的“台独”行径,反尔促使大陆加速两岸统一进程,美日对民进党蔡英文当局的支持,更加激起大陆排除外来干涉完成两岸统一的决心。日本政客心里非常清楚,一旦中国完成统一,中日之间的所谓“中线”争端、钓鱼岛争议,日本都将处于弱势地位。特别是,琉球群岛,本是二战后的托管地,是美国私相授受给日本的,按照当年的《开罗宣言》规定,日本领土仅限于“吾人规定的四岛”,在中俄南北夹击下,日本将彻底沦为一个二、三流国家。
  面对中国,特别是两岸完全统一后的中国,日本右翼政客的无力感、失落感、恐惧感归结为一点就是末日感。所以,日本要跟着美国“驰援”台湾,要把两岸统一看成是影响日本安全的危急事态。日本政客之所以不顾当前中日关系大局而如此失态,就是对末日感的恐惧而心生恐慌,我们别把这些话当一回事。
  因为,美国会不会“驰援”台湾,日本敢不敢启动“周边事态法”,并不是由美日决定的,而是中国的能力意志决心决定的。
  小小寰球,有几只苍蝇,嗡嗡叫。准备好坚实耐用有力的苍蝇拍,就行了!(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且十)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