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王卫星:台湾政党和政治人物应直面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现实 客观思考台湾未来和自身何去何从

2022-08-27 12:2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 王卫星
  8月10日,国务院台办、国务院新闻办发布《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希望广大台湾同胞坚定地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认真思考台湾在民族复兴中的地位和作用,深明大义,奉义而行,坚定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积极参与到推进祖国统一的正义事业中来。这同样也是对台湾各政党和政治人物的呼吁。在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两岸统一越来越近的形势下,唯有顺势而为,才能有政党和个人的光明前景和美好未来。
  当前,两岸关系风高浪急、波谲云诡。国际干预势力发起对华战略竞争,大打“台湾牌”,企图“以台制华”,遏制和打断中华民族复兴进程;“台独”分裂势力趁机兴风作浪,处心积虑挟洋谋“独”、以疫谋“独”,大肆煽动“恨陆、反陆、抗陆、仇陆”情绪,在两岸之间挑动新仇旧恨,向“台独”分裂目标持续盲动冒进。这段时间,各方围绕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进行了空前激烈的全方位较量,特别是军事对峙规模、范围、烈度升至空前高度,导致台海安全形势迅速恶化。事实再一次证明,“台独”分裂是台湾民众福祉的最大威胁,霸权干预势力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台独”意味着战争,分裂没有和平。
  在此期间,我观察台湾的政坛,不少政党和政治人物在两岸前途问题上的思想心态和政治主张发生复杂变化。某些政党、政治人物出于种种考虑,或旁观回避,或投机躁动,甚者自己否定自己,丢失了灵魂、迷失了方向。而真正能旗帜鲜明、主持正义、直面统一问题的屈指可数。这说明岛内政情、民情和社情的复杂性,也说明现在到了必须让台湾政党和政治人物从情绪化的盲目反应中清醒,从投机性的短视选择中警醒,直面历史发展大势,直面两岸人民心声,直面国家必然统一、民族必将复兴的现实,客观思考台湾未来和自身何去何从问题的时候了,剩下的时间已经不多啦。
  台湾政党和政治人物要认清历史大势。这个大势就是两岸必须统一、两岸必然统一、“台独”注定没有明天、拒统唯有死路一条。两岸一定会在可预见的将来实现统一,不会遥遥无期,这是任何台湾政党和政治势力也阻挡不了的历史大势,也是国际上任何插手干预也破坏不了的历史定局,中国必然统一早已是“国际共识”。这一点,即便台湾的普通老百姓,很多也看得清楚。8月8日,台湾“中华民意研究协会”委托民意机构进行的民调显示,64.4%的台湾民众认为台湾无法靠自己的力量阻止大陆实现统一。与此同时,长期民调显示,多数台湾民众不认为美国、日本靠得住;近年民调多次显示,超过一半台湾民众认为两岸统一不可避免,“不用等到新中国百年,台湾会求大陆统一”。
  我们不能想象,台湾孤悬海外,搞“台独”、拒统一、谋图偏安一隅,还有什么现实前景。“从根本上说,决定两岸关系走向的关键因素是祖国大陆的发展进步。”统一需要物质基础,占优势的一方必然主导统一,包括其进程和方式。此次反制佩洛西窜访台湾的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超级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的爱国主义情怀,中国人民解放军气势如虹的坚强决心、高昂士气和实战能力,像江河大海澎湃、高山大地雄壮,令世界叹为观止。美国军事专家丹尼尔·戴维斯称,如果美军介入台海冲突,“将遭受难以想象的重大失败”。毫不客气地说,大陆强大的实力地位、人民追求统一的强烈意志、军队保家卫国的实战能力,始终是“台独”和国际干预势力无法逾越的门槛。
  岛内政党和政治人物的选择越离谱,两岸统“独”之间的较量、碰撞就会越激烈,统一的急迫性就会越冲高。如果有人还看不清这一点,盲目地从岛内一隅、偏安一方,一党之见、一己之私,一任之计、一时之利来算计台湾的前途命运,并据此决定自己的政治主张,那就是鼠目寸光;如果执意逆潮流而动,那就是螳臂当车,到头来只会头破血流、粉身碎骨。
  台湾各政党和政治人物要认清历史定位。历史是一面镜子,历史是蒙混不过去的。每个人应对历史负责任。即便是普通百姓,也有民众代代相传的口碑给予的“历史定位”,如他为国家、为民族,为社会、为乡亲,为社区、为邻里,为家族、为亲人做了什么。台湾各政党和政治人物只有顺应历史,为历史做出应有的贡献,才能得到应有的荣耀。在台湾,各政党特别是政治人物似乎很看重“历史定位”,都在追求“历史定位”,那就更应懂得历史和人民“审判”的道理。两岸统一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是业已成为现在进行时的历史发展进程。台湾各政党和政治人物只有顺势而为、积极作为,为统一做出积极贡献,才会有长久的政治生命力,才有在统一进程中扮演角色、发挥作用的空间,也才有统一后的政治和历史地位。
    做出正确选择才有光明之路。凡是为人民做好事的人,人民会永远记住他;凡是做坏事的人,人民会世世代代唾弃他。在两岸统一的大是大非问题上,考验着台湾岛内的每一个政党和政治人物:任何瞻前顾后、患得患失、缺乏应有作为或是目光短浅、一厢情愿、寄望偏安一隅的人,都将被历史无情淘汰;至于反向操作、逆历史发展潮流而动,推进各种形式“台独”的政党和政治人物,一定会被钉上历史的耻辱柱,必将受到人民的严惩!“人从宋后少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历史上,汉奸卖国者都没有好下场,他们不仅要面对自己的良知,还要面对自己子孙称为叛国者的事实。2005年,汪精卫的后人到南京祭祖,看到父母的跪像泪如泉涌,痛苦地说:“做错事就应该受到惩罚!”没有任何人的后代愿意背负骂名,值此关键时刻,奉劝台湾所有的政党和政治人物,务必要深长思之!(作者: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湾研究会副会长 王卫星)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