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周忠菲:蔡英文不接地气 两岸政策空虚

2015-12-31 14:4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3周之际,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提出了她的“两岸三原则”——沟通、不挑衅、不会有意外。台湾《旺报》今日刊载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周忠菲的评论文章指出,听起来,题目是“高开高就”,抽像中有想象。细品嚼,如果说是竞选纲领,不如说是一场“隔空答辩”,蔡英文显然是高估了柔性“台独”的能力。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这次选举有一个特别奇怪又见怪不怪的现象,这就是胜负似乎很早就清晰化。导致这一奇特现象产生的一个很大因素,那就是民进党提前对国民党的两岸关系政策,发起了猛攻。而执政的国民党,又真真假假地对在野党“一路退让”。此种政治上的望风披靡,导致台湾出现社会冲突光怪陆离。两岸关系的发展,一度也被这股盲目的浪潮肆意冲击,好像要造成在“立法院陪躺”的议案,连床位都快不够的感觉。

  两岸三原则高开高就

  终于,距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3周之际,民进党候选人蔡英文提出了她的“两岸三原则”——沟通、不挑衅、不会有意外。听起来,题目是“高开高就”,抽像中有想象。细品嚼,如果说是竞选纲领,不如说是一场“隔空答辩”。

  先讲“沟通”。民进党指的可是高层沟通。其出处是喝洋墨水的幕僚,从中美C2转化过来的。当年美国要“捧杀”大陆,提出“中美共治”的G2。大陆急中生智,说我们希望是C2(communication),中美加强沟通就行了,不要动不动就自封为great。因此,蔡英文提的沟通,意境很高,是明确传话给美国,民进党有能力在大陆与美国之间扮演沟通的角色。

  其次是“不挑衅”。这是用“外交语言”来表述两岸关系。言下之意,即民进党的立场仍然是坚持不提作为两岸关系基础的“九二共识”。但其不挑衅的对象,也包括美国。民进党不会忽略,不久前美国对马习会“释放平衡立场”的快速反应。当时,蔡英文立即“激烈反弹”,进行应对。

  一波过去,现在到了“杀回马枪”的时候,自然要表明民进党的政策和策略,只要实现“顺利就位”的最大利益,绝不会在中美战略关系中“不听吆喝”。

  其次的对象是大陆。“柔性台独”的底牌,民进党早就“亮过”。从“四大天王”起,民进党在“统独”问题上与大陆过手,也不是一回两回。这“不挑衅”的“外交词汇”,除了没有“买保险”外,其对“九二共识”三缄其口的态度,是“不挑衅”还是“挑衅”,还用得着说吗?

  最后是“不会有意外”。乍一听,有点悬。一琢磨,这有点像从海峡安全的角度,谈目前的维持现状。蔡英文的“维持现状”,可是有好几层。她公开谈的“维持台湾人民的生活方式”、“中华民国的宪政体制”、“超党派立场”、“《服贸》、《货贸》问题要先通过《两岸监督条例》等”,是老议题,确实“不会有意外”。但民进党的“台独”立场,主张对两岸现状“不设前提条件”,把所有可能发生意外的“引擎”都打开了,包括两岸关系的后退。这“不会有意外”,究竟算的是那一卦?

[责任编辑:张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