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为什么说赖清德未上台已“跛脚”?

2024-03-26 14: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前几天,候任的台湾地区副领导人萧美琴低调窜访美国后,又窜访捷克、立陶宛及欧洲议会,分别私会第一副议长卡拉斯、包瑞翰及“友台小组”主席凯勒等被大陆制裁的议员。
  绿营放风说萧美琴窜美是受赖清德之托,与美协调未来的两岸政策。这应该是真的,但也正因为是真的,凸显美国对赖清德还是信任不足。赖清德还没有上任,在对美交往上已被副手萧美琴占了先机、夺了先声。
  台湾地区副领导人只是一个“备位”职务,没有实际权力。当年担任陈水扁副手的吕秀莲,常常抱怨没事可做,被称为“深宫怨妇”。赖清德担任蔡英文第二任期的副手,外界一直认为是为了拉拢支持赖清德的“深绿独派”,把赖清德就近看管,所以赖清德这几年也一直被雪藏。
  但是,台湾社会普遍认为,萧美琴与吕秀莲、赖清德任副手时不一样,她将是岛内最有权势的副领导人。这是因为萧美琴与美国政界特别是两院议员有交情,深得美国信任,去年赖清德选萧美琴作副手也正是看上了萧与美国的关系。
  赖清德成为民进党的2024候选人后,美国“疑赖论”一直不绝于耳,赖清德选萧美琴作副手,一是便于与美沟通,向美国表达美国利益优先的执政方针,另一个方面,就是甘愿接受美国的监督,让一个美国信任的人就近看管自己。另外,赖清德一直表示继承“蔡英文路线”,而萧美琴与蔡英文情同姐妹,是蔡英文最信任的人,选萧美琴作副手,也表示赖清德不会因“蔡赖心结”而秋后算账,让蔡英文放心,争取蔡英文的支持。
  但凡事有利必有弊,赖清德选萧美琴作副手向美国人表忠心、向死对头蔡英文示好,也必然地拱手交岀了对美交往的权力,必须对蔡英文及蔡英文的政策萧规曹随。对美交往是台湾对外交往的主轴、几乎是台湾对外交流的全部,萧美琴主导了台湾对美交往也就执掌了台湾的对外交流,继承“蔡英文路线”也就注定了赖清德只能在“反中抗中”路上走到黑。依台湾地区规定,对外交流、两岸关系是领导人的职权,这赖清德尚未上任,就被别人夺了权力,“跛脚”是肯定的了。
  最近,任期只剩下2个月的蔡英文也动作频频。早就不担任民进党主席的蔡英文邀请中国国民党及民众党主席会面,说是要进行“政党协商”,并已与民众党主席柯文哲就防务预算等议题进行交流,也不管担任民进党主席的赖清德作何感想。蔡英文不断与来自美国的智库会面,华府智库学者都强调赖清德上台后要在蔡英文执政基础上展开,限制赖清德的意图十分明显。蔡英文也正在寻找卸任后的办公室,英系人马纷纷放话说“5·20”后蔡英文还会扮演重要角色,在很多领域可以协助赖清德。可以肯定,蔡英文为了维持自己的影响力,不可能对赖清德完全放手。
  当然,赖清德个性强硬,也不会甘愿为吴下阿蒙。前几天,“新潮流”大将李文忠带着赖系人马拜会前“国安会秘书长”丁渝洲,强调要改变“逢中必反”做法,要向大陆表达善意。2月下旬,民进党的“中国事务部”主任吴峻志在一场讲座中表示:民进党的“台独”党纲“已是历史文件”,没有宣布“台独”的必要,被外界认为赖清德是在为他的两岸关系说法拆弹,也被解读为赖清德正在试图夺回被蔡英文萧美琴掌控的两岸关系权力。
  赖清德仅以40%的得票率赢得选举,民进党在立法机关又失去多数,被认为是一个弱势政权,如果民进党内部斗争又被萧美琴蔡英文分食了权力,他面临的将是一条艰难的执政之路。(中国台湾网特约作者:且十 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