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地区“少子化”形势严峻,出生率世界倒数第一应引起重视

2021-05-12 17:4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根据近期一份美国相关机构(CIA)报告显示,在全球调查的277个国家与地区中,台湾地区“2021预测总生育率”成了世界倒数第一。在具有生育能力的台湾女性里,平均每人只会诞下1.07个孩子,这一另类的“冠军”实在不光荣,却也让人不意外。

  这份调查报告中同样指出,2021年预测生育率排名最高前几名的国家和地区皆位于非洲,依序是尼日尔(6.91)(注:括号内数字为平均一女性生下的新生儿数量)、安哥拉(5.90)、刚果(5.70)、马里(5.63)、乍得(5.57)、贝宁(5.47)。

  台湾当局研究报告也披露,2020年时全台死亡人数已超过当年度的出生人口,岛内人口呈现首度负成长。台湾人口数最高峰曾达到2360万,预估未来的人口数量将逐年下降,且到了2025年,台湾高龄的人口将会超过总人口的20%以上,步入超高龄的社会。2034年更会出现全台有一半的人口是年纪超过50岁的中高龄群体,倘若“少子化”问题继续恶化,台湾也很可能在30年后,人口只剩下不到2000万人。

  近日以来,随着“少子化”问题浮上台面,关于是什么原因造成台湾年轻人越来越不倾向生育的话题,也激起了不少各方讨论。有些网上意见认为,是越来越高的房价加上成长缓慢的薪资所得,迫使年轻夫妻不敢生孩子;有些则认为是多年来的性别平等意识高涨,台湾已越来越多女性选择维持单身不走入婚姻,更遑论生育了。而职场上的女性,也常会因担心难以兼顾事业与孩子,所以不打算生小孩或只生育一胎。

  无论台湾出生率低的主因是出自经济方面考虑,还是整个社会价值观改变因素使然,都不能不加以重视。想在此呼吁台湾当局,尽力“认真打房”,去抑制高涨的房价、让青壮年人口更有感地去“拼经济”,设法提高年轻一代的整体薪资水平;制定更完善的有薪育婴、安心托儿等政策,勿让台湾成为一个生命活力不再的地方。(作者:鲁万万,北京大学台籍硕士)

           (本文为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