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峰忐忑维权是对文艺圈版权之争的警示

时间:2011-02-14 15:50   来源:中国台湾网

  2月11日,国内各大网站刊登了“汪峰叫停《春天里》”等文章,文章中说,农民工组合“旭日阳刚”在兔年春晚翻唱了汪峰的《春天里》,广受好评,迅速走红,商演不断,而汪峰经纪人近日正式通知旭日阳刚,以后不能以任何形式演唱《春天里》这首歌曲,汪峰本人还发表了个人声明,娱乐圈的个人声明一般寥寥几行,但他一写就是五千余字的长文。

  笔者阅读,喜欢看原文,更喜欢看评论,很有意思的是,有相当一部分网友在文章后的评论里说,“文字太长,看得可把人累死”。汪峰大可以发一封律师涵,他为什么要写如此长文累大家呢?很明显,他在为难,扬扬洒洒五千字,一份煎熬的心情跃然纸上。

  写这么长为什么?无非是怕不明真相的网友、添油上醋的媒体,在看完标题、或者文章前几句后,就开始攻击和叫骂。时下,维护弱小、仇恨权威的大环境,让随大流的网友不分黑白、出口伤人,这样的事情层出不穷。
 
  于是,这个文艺圈的风格独特、作品不断的知名歌手也忐忑不安,写下“有生以来最长的一篇文章”。事情其实很明了,汪峰的“十点事实”也有理有据,他首先介绍了和旭日阳刚认识的过程,也记录了带他们上自己《怒放》演唱会的经过,以及事情向不可控方向发展的种种经历,从文字中,不难看出他在处理这件事上的小心翼翼,既要表达自己的观点,也要尽可能的不让网友反感,可这一份有难度的平衡怎样才能维护得好呢?这就像把自己的钱借给了朋友,想要回来,为了顾及朋友敏感的心灵和朋友周围的人更敏感的心灵,辗转反彻几个夜晚,想不出一个好办法的人的心情一样。
 
  五千字可以说明白一个问题,可一口气看完五千字的人却越来越少。近年来,卡拉OK版权之争、谷歌版权案层出不穷,网友们的关注也疲劳了,一出点事就往某方面靠。汪峰的歌曲很美,真情实感,来自生活。旭日阳刚也很美,胸怀梦想,来自底层。后者翻唱前者成名后,对前者本人的感激之情也朴素可信。在汪峰经纪人给旭日阳刚经纪人沟通后,他们也表示会停止使用《春天里》,尽快拥有自己的作品,事情按照汪峰的话说,本可以告一段落,可某报纸中途插进来,一篇报道让情况大变,彻底激怒了这个怒放的歌者,怒放在歌词里,忐忑在那五千余字的长文中。
 
  汪峰是娱乐圈的特例,不管是机场护吉他的小插曲,还是年少荒唐的情史,都改变不了他在歌迷心中是一个有血有肉、独立思考的人的印象。他把本是小众的摇滚乐,最大化的传播,用通俗且悲悯、真实且浪漫的歌词、用灵动且简洁的旋律,把一首首歌曲唱响,如《晚安北京》、《怒放的生命》、《飞得更高》等,安慰了处在社会地层中的年轻人(也包括旭日阳刚,这两个“值得爱护和学习的好青年”),这份感性情怀,让无数有梦想又处在挣扎中的人们欣赏。
 
  艺术都很感性,它没有固定公式,它需要想象,可如此感性的东西,和商业有参杂后,就需要非常理性的法律来规范,如果翻唱也是艺术,它拿来自己娱乐,无可厚非,如果是为了商业目的,就应喊停。汪峰喊停,理直气壮,为自己维权,也是为整个文艺圈维权,应该得到鼓舞。当法律真正落到实处,成为共识,才不会有更多忐忑的五千字长文。(中国台湾网网友:周密)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