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慎终追远,寻根传承!共祭轩辕黄帝是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生动体现

2024-04-04 16: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4月4日上午,“甲辰(2024)年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典礼”在陕西省黄陵县举行。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海内外中华儿女再次相聚黄帝陵,于绵延千载的薪薪香火中共同缅怀人文初祖、表达慎终追远虔诚心意和共叙同胞血脉亲情。

  轩辕黄帝奠民族之根基、开文明先河,千百年来被历朝敬仰、万代流芳。作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黄帝陵被视为中华民族的祖陵。清明公祭轩辕黄帝则是中华儿女溯源、寻根、凝心、铸魂的传统盛典,也成为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和强化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重要精神纽带。

  两岸同胞都是炎黄子孙,都是中国人。对两岸同胞而言,黄帝陵既是地理位置,也是精神坐标,更让海内外所有中华儿女明白“我们是谁,我们的根在哪里”。

  作为炎黄子孙,台湾同胞一直保持着祭拜黄帝陵的优良传统。1949年以后,尽管海峡两岸分隔,但台湾同胞对黄帝的祭拜从没有断过,通过“遥祭”的形式举办祭拜黄帝陵的典礼活动。在台湾同胞无法跨越海峡的那一段时间,“遥祭”像一条断不开的线,也像一缕精神香火,让地理上分隔的两岸同胞的心超越时空,凝聚在一起。

  1987年,台湾当局开放民众来大陆探亲。次年,由台湾老兵组成的第一个台湾返乡探亲团,首先就来到了黄帝陵祭祖。此后,无论台海局势如何变化,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跨越海峡赴大陆探亲和谒祖,共祭轩辕黄帝也成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生动体现。而无论是“遥祭”,还是赴现场祭拜轩辕黄帝,体现的都是两岸同胞的血脉相连与不忘“根本”。

  2001年起,前来黄帝陵祭祖的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更以种植“炎黄子孙林”的形式表达对先祖的追思缅怀之情。多年来,每年清明时节,台湾同胞都会将一棵棵“连根柏”种植在桥山之上。如今,他们种下的“思源林”已根深叶茂。

  当然,举办祭祀活动不仅是对轩辕黄帝所代表的智慧和勇气的纪念,更是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精神的传承和弘扬。新时代,更需要青年去肩负新的历史使命。

  今年,中国国民党前主席马英九带领台湾青年跨过台湾海峡,到陕西省黄帝陵参加公祭轩辕黄帝典礼,既表达了作为炎黄子孙对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崇敬之情,体现了台湾同胞慎终追远、认祖归宗的“不忘本”,也是台湾青年作为新一代接棒人的“世代传承”。

  传承千年根脉,守护中华文明,是两岸中华儿女的共同责任。两岸同胞应携手奋进,共同传承弘扬慎终追远、饮水思源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同心共创民族复兴伟业。(文/郭大路)

[责任编辑:张亚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