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香会”期间中美军舰险相撞,谁是台海和平最大威胁?

2023-06-05 15:5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20届香格里拉对话会6月2日至4日在新加坡举行。在全球多个地区安全形势紧张的背景下,今年的香格里拉对话会格外受到关注。
  6月3日,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在会上发表了所谓“美国在印太地区的领导地位”讲话。同一天,美国“钟云”号驱逐舰和加拿大“蒙特利尔”号护卫舰过航台湾海峡并公开炒作。据外媒报道,在军舰上的加拿大媒体记者称,目睹了中国军舰与美国“钟云”号驱逐舰桥翼“险些相撞”一幕,最近时距离不到150码(约137米)。
  6月4日,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李尚福就“中国的新安全倡议”议题作大会发言,并就台湾问题、南海问题、中美关系等阐述了中方立场。在回答有关“中国军机军舰拦截美国军机、驱逐美军军舰”问题时,李尚福反问,“为什么问题中所提到的都是发生在中国领空和领海附近,而不是发生在其他国家的领空和领海?”李尚福说,最好的办法是各国管好自己的军舰军机。
  谈到台湾问题时,李尚福强调,“台湾是中国的台湾,怎么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不容任何外部势力插手干涉。”此前,在与新加坡国防部长黄永宏举行会谈中,李尚福说,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允许民进党当局“挟洋谋独”,绝不允许外部势力“以台制华”,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李尚福掷地有声的话语,是对“台独”和外部势力的有力警告,也充分展现了14亿多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
  事实上,台海局势紧张的根源就是民进党当局“挟洋谋独”和外部势力“以台制华”。美国军舰频繁穿航台湾海峡、炫耀武力,还拉拢他国插手台湾问题,而美国政客却不从自身找原因,甩锅推责,信誓旦旦要继续在台湾海峡和南中国海定期航行与飞行。美方的言行,不正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吗?(文/郭大路 审校/许辉)
[责任编辑:张亚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