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设置台海冲突“时间陷阱”是遏制中国发展的话术

2023-03-24 14:5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近来,美国不少政客又在渲染所谓大陆将“武力攻台”。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称,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伯恩斯上个月指解放军2027年前将具备“犯台”能力,他同意伯恩斯的评估。为此,布林肯宣称美方应积极检视最能有效支持所谓台湾防卫的方式。

  美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最近也诬称,若国防预算缩减而迫使美军减少穿越台湾海峡、自由航行与情报监测等行动,将可能导致中国采取更多所谓挑衅行动。而美国国会众议院外委会主席麦考尔则叫嚣,中国将试图影响台湾2024选举,若失败恐封锁及“入侵”台湾。 

  过去10多年来,美方政客不断炒作、渲染解放军“武力攻台”论。而在“武统”台湾时间上却一改再改,最近抛出的时间是2025年和2027年等。美国政客不断摆弄话术,设置台海冲突的“时间陷阱”,其目的也很明显:一是恫吓台湾当局和台湾民众,让台湾增加防务预算,促进美国对台军售,并牢牢把控台湾这颗棋子;二是设置台海议题抢夺主动权,通过台湾问题渲染“中国威胁”,并以此团结所谓印太盟友和伙伴,达到遏制中国发展的目的。

  而事实上,过去10年间,美国国务院通知国会对台军售总额已近400亿美元,光从2019年到现在就有210亿美元。近些年,中美之间已经形成全球性竞争,美国不断增加各类预算打压中国。从军事、经济、科技到意识形态,从网络空间到太空,中美竞争对抗几乎涵盖所有领域,而渲染大陆“武力攻台”只是其中一环而已。

  美国增加对台军售、强化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加强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Quad)等举动,无不昭示美国在印太的野心。美方设置台海冲突“时间陷阱”,是台海和平稳定的真正破坏者。

  中方希望以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来处理中美关系,也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妥善处理台湾问题。

  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当前,大陆方面正不断对台释放善意,积极推动两岸交流往来,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对台海而言,当下最迫切的是美方要信守对中方的承诺,推动中美关系回归健康稳定发展轨道,让台海重回和平发展之路。(文/贺通 审核/高旭)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