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一家亲,根基在民众!两岸基层交流未来大有可为

2023-02-28 16:3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新冠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后,北京迎来首个台湾民众来京参访团。(中国台湾网 发)

  新春伊始,受新冠疫情等因素影响已阻隔3年的两岸正常交流逐渐回暖。27日,北京市西城区、丰台区的街道社区工作者与来京参访的台湾高雄里长暨基层社团参访团一行座谈交流。两市基层工作者都表示,热切期待两岸各界双向交流尽快恢复正常。

  两市基层工作者的期待道出了两岸民众的心声,那就是希望民进党当局能够倾听民意,不要再为两岸交流设下障碍,令迫切期盼实现正常交流往来的民众失望心寒。

  近年来,两岸社区交流重要性日益凸显。不仅促进了两岸民间的绵绵情意,也促进了双方互相借鉴、取长补短,让两岸交流互动的红利惠及更多基层群众。

  一方面,社区是百姓日常生活和交流互动最频繁、最基层的场所,在两岸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上发挥着特有的作用。两岸同胞本是一家人,有着相同的文化根基与很多共同的民风民俗,在社区治理的文化背景、社会基础、伦理观念、生活方式等方面有很大相似性。另一方面,两岸在社区发展方面有各自不同的经验,根据彼此不同的特色,多年来都累积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成功做法。比如在社区规划、社区宣导教育、人员辅导培训、文创产业、节庆活动营销、志愿者组织等方面,两岸社区互有优势,各有经验。

  双方社区工作者都可以学习对方成熟的实践经验,融入到自己的社区管理中。通过这样的双向交流,推进两岸之间的社区服务、养老托育、志愿服务等方面的交流融合,共同应对都市化程度提升、老龄化社会、物联网时代网络应用、社区居民需求升级等方面的挑战。

  两岸一家亲,根基在民众。两岸在基层服务、社区治理方面有太多可以互相借鉴的地方,交流合作未来潜力巨大。正如此次高雄市参访团基层代表在交流会上所言,通过两地社区交流,探索了两岸基层交流合作新模式,希望两岸交流不再受到岛内人为因素阻碍,能有更多台湾基层民众参与两岸交流合作。相信在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下,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一定能够越走越宽广。(文/石苇 审校/许辉)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