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数字戳穿民进党“经济脱钩”谎言,台湾地区上半年对大陆顺差暴增

2021-07-19 15:3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高雄港第五货柜中心。(图片来源:台媒)

  民进党上台以来,一直汲汲以求摆脱对大陆的“经济依赖”,进一步强化所谓台湾产业“全球多元化布局”。不过现实却是事与愿违。

  中国海关总署日前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上半年台湾地区对中国大陆出口总额为1147.45亿美元,与去年同比增长35.1%,此外台湾地区上半年对中国大陆贸易顺差达780亿美元,相较去年同期增加逾200亿美元。

  在上半年全球经济因疫情而普遍低迷的情况下,两岸经济的联络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大幅增加,这说明两岸交流的大势是民进党当局的政治算计无法阻挡的。两岸经济深度融合,使得台湾已无法轻易再言“脱钩”大陆。

  对台湾地区这样一个以出口导向为基础的浅碟性经济体来说,出口增长对台湾地区经济的拉抬效果明显。

  据台湾经济主管部门贸易统计显示,台湾对中国大陆出口主要集中在半导体、电子与电机设备等中间产品。2021年上半年台湾对陆出口前三大货品为集成电路、存储器、液晶装置,占比近78%。前海基会董事长洪奇昌对此分析指出,由此可见,台湾对大陆出口是由电子产业所支撑,只要大陆经济不断壮大,自然会带动台湾电子、电机货品出口的成长,这是台湾经济能在新冠肺炎疫情中达到3.1%成长率的重要因素。

  这就是两岸经济交流发展几十年来形成的现状。台湾应立足于两岸经贸的现实基础,维系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与正常交往,而不是囿于两岸政治关系纷扰,一直炒所谓“依赖说”“脱钩论”。就如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的评论所说的:大陆出口旺盛带动了台湾的企业水涨船高,“这是一个很好的结果,可见两岸是分不开、离不了的,大家互相合作只有更好。”(中国台湾网 李杰)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