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美国军机突降台湾机场,为何台军急着撇清关系,绿营也不叫了?

2021-07-16 14:2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图片为示意)
  15日,1架美军机降落台湾的消息,在各界舆论“炸开了锅”。国防部与国台办等部门均第一时间予以回应。但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这次岛内绿营的处理方式似乎格外低调。
  台湾空军表示,该架飞机的相关作业并非由台空军松山基地负责,空军也并未与该架飞机有接触。与此同时,美国在台协会和台湾外事部门也称,对有关媒体报道并无相关说明,也无进一步评论。而在绿媒的相关报道中,也都毫无例外地强调,这件事跟台军“无关”。
  这就形成了一个值得玩味的局面。一方面,美国军机降落台湾是十分嚣张和危险的动作;另一方面,事情发生后美台各方又刻意低调处理,显然心底发虚,心里有鬼。
  国防部在回应中指出,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外军飞机降落我领土都必须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许可,任何外国舰机擅闯我领空的行为,都将引发严重后果。
  至于是什么样的严重后果,国防部没有说明,但几乎可以确定是,大陆方面一定会拿出反制措施。但从美台各方的反应来看,他们对此都有一定的认知和预判。从性质上看,美国军机降落台湾,不仅是对我国领土和主权的严重挑衅,更是对台湾问题的“掀桌”行为。
  在《反分裂国家法》中,对采取军事手段解决台湾问题给出了三个条件,其中第二条是发生将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第三条是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美国若在台湾部署军队,就将直接触犯这两条规定,解放军必然采取雷霆行动。
  正是由于中方在相关问题上的严正立场和坚定态度,美台只能通过军机短暂降落又快速飞离的“擦边球”方式,进行挑衅和撩拨。但这种行为能够对两岸大势走向和两岸军事对比情势产生实质性影响吗?答案不言自明。
  一旦台海问题的“天平”因美台挑衅而失衡,岛内“台独”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将会第一时间感受到痛苦和绝望。(关其行)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