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荷兰驻台机构“更名”,我使馆严正交涉:涉及中方核心利益

2020年04月29日 15:40:00来源:中国台湾网

荷兰驻台代表机构“荷兰贸易暨投资办事处”27日宣布更名为“荷兰在台办事处”。(图片来源网络)

  荷兰驻台代表机构“荷兰贸易暨投资办事处”27日宣布更名为“荷兰在台办事处”。消息一出,岛内绿营一片欢腾,声称“台荷关系大突破”等等,民进党当局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还对新名称“高度肯定”。

  台湾“中时电子报”对此发文表示,乍听“荷兰在台办事处”,所有人一定以为这个“台”是指“台湾”,结果一看英文名称,才恍然大悟,原来此“台”非称“台湾”,而是指“台北”。

  文章进一步说,这次荷兰以“在台办事处”名义混充双方关系升级,实在有点“投机取巧”。文章还称,其实不用“在台”也没关系,硬要用“在台”,也算让台湾人见识到,原来“台北”也可以简称“台”。

  有岛内网民对此表示,荷兰人也学会民进党当局的投机取巧了,不知道又要卖给台湾什么破玩意。还有岛内网民表示,台湾当局没有能力搞民生,只能搞些小动作,真是可悲。也有网民调侃称,柯文哲露脸了,“台北超越台湾”。

  香港中评社评论指出,荷兰驻台机构“更名”一事,这是近年继英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国后,又一外国驻台机构改名。荷兰在台湾问题上制造麻烦,搞些动作,不让人感到意外,因为早有“前科”。上世纪八十年代,荷兰就曾向台湾出售两艘“剑龙级”潜艇,重创中荷关系;去年10月,荷兰国会众议院通过议案,要求荷兰政府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及事务,首创荷兰国会表决通过力挺台湾议案的纪录。

  历史上,荷兰殖民主义者曾侵占台湾,对台湾实施历时38年(公元1624至1662年间)的殖民统治。公元1661年3月,郑成功率兵经过九个月激战,击败荷兰殖民者,收复台湾。

  对于荷兰驻台机构改名一事,中国驻荷兰大使馆28日回应称,中国驻荷兰大使馆对此表示严重关切,即与荷兰外交部联系,要求荷方作出澄清,并向对方提出严正交涉。

  中国驻荷兰大使馆强调,台湾问题涉及中方核心利益,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发展中荷关系的政治基础。中方敦促荷方切实恪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诺,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实际行动维护中荷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今年1月12日,在外交部官网发布的《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就有关国家高官祝贺台湾地区选举事答记者问》中曾严正提到,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我们反对中国的建交国同台湾地区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希望有关国家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与台湾地区发展任何官方关系和进行任何官方性质的往来,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不向“台独”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以实际行动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维护与中国双边关系的大局。(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5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