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经济日报】台当局应正视大陆经济情势最新变化

2019年04月24日 10:35: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经济日报”23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受到全球景气趋缓及中美贸易摩擦持续的影响,原先中国大陆经济情势并不被看好,但先前公布的今年第1季经济成长率达6.4%,高于预估的6.2%,一些最新的数据也显示,中国大陆经济最近已经有触底回升的迹象反映在新订单成长及产出增加,以及购买活动的热络,凡此都显示大陆经济有升温的现象。

  中国大陆经济回温的主要原因,第一是之前在两会期间宣布相当于人民币2兆元的减税措施,以及扩大公共建设的投资,意味中国大陆将以拉抬内需市场来支撑经济成长;目前相关措施虽然还未全面实施,但已经提振市场信心。另一重要原因,则是迹象显示中美贸易摩擦有机会达成协议,至少不会再扩大;由于干扰经济的不确定因素降低,也有助于景气止跌回升。

  国际间各主要经贸机构也纷纷提高对中国大陆今年的经济成长预测。以国际货币基金(IMF)为例,最近已将中国大陆今年经济成长率由原先预估的6.2%,提高到6.3%;IMF上修的幅度不大,至少已不像去年般持续下修,而且未来有可能再度上修。

  中国大陆经济开始好转,但是中国大陆由这回中美贸易摩擦所得到最大的教训,就是不能过度依赖美国市场,因为风险太大,未来即使中美贸易摩擦熄火,美国仍有可能随时对中国大陆再度实施制裁或是采取其他手段。为了要弥补美国市场出口可能受阻的缺口,必须积极开拓其他出口市场。

  强化自由贸易协定(FTA)的连结为一项重要的途径。中国大陆已经与24个国家签署了16个自由贸易协定,未来还会持续增加。中国大陆也在加强原有FTA的广度与深度,例如与韩国的FTA在2015年生效,已经有超过一半的双边贸易值属于零关税的产品范围;目前双方正在进行第二阶段服务业的谈判。另外,中国大陆也与“一带一路”涵盖国家进行产业合作,并加强基础建设投资来带动贸易,伴随中国大陆建构FTA网络的加持,期望可以有效地分散出口市场。

  台湾在区域经济整合方面仍在原地踏步,特别是对于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CPTPP)完全没有进展;对于今年可能完成谈判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也只能观望。相对于中国大陆及其他国家在FTA的攻城掠地,台湾未来在国际市场势将面临更严峻的挑战。

  中国大陆经济开始好转,对于其他地区提供不少机会,加上中国大陆政府减税及投资等利多措施,也有助于各企业拓展中国大陆市场。然而,目前台当局对于两岸经贸关系发展,仍然停留在意识形态的框架中,行政团队官员以接力的方式,质疑地方县市争取农产品外销大陆订单的效力,以及不断提出会陷入中国大陆统一战线“陷阱”的疑虑,完全漠视中国大陆最新的经济情势变化。

  台当局的另一大盲点,是将台湾与中国大陆经济关系视为是一种彼消我必长的零和赛局,不断宣称在中美贸易摩擦下已经有大陆台商转移回台生产,甚至加码投资台湾,如此可以降低对中国大陆依赖,并促进台湾经济发展。

  台湾当然乐见大陆台商回台发展,但中国大陆仍然是国际产业链分工的重要一环;中美贸易摩擦促使一些大陆台商及外商外移,但是这些外移企业大多数并非连根拔起的全面撤离,大多数企业在大陆仍保有生产据点。即使这二年中国大陆经济成长速度已经放缓,但仍领先亚太各国,更是全世界第二大消费市场,绝对不能轻忽。台当局对大陆的经贸政策,不应只有鼓励大陆台商回台投资及不鼓励农产品出口大陆,而应有更宏观的视野及完整的规划。

[责任编辑:李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5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