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台当局继续模糊以对 两岸两会只能互相喊话

2017年04月01日 08:3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陈德铭日前表示,他很想到台湾及金门访问,希望海基会董事长田弘茂给他一个机会,但“不能作为一个外国人去啊”!被点到名的田弘茂没有表示意见,台湾陆委会出面回应说,欢迎陈德铭来访;双方交往不应预设前提。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日发文指出,显然台湾的回应并未触及焦点。由于两岸峡两会在政治基本立场上没有交集,所以两会重新恢复交往仍然看不到希望。这和台湾主流民意及国际社会的期待是相违的。

  文章说,台湾不是没有处理此一问题的对策,否则过去海协会会长陈云林、国台办主任张志军是怎么来台的?而历任海基会董事长、陆委会主委也不是以“外国人”身份前往大陆访问。这就系于两岸关系的政治定位,究竟两岸是“一边一国”?还是同属一个中国或谓同属各自所认知的一个国家?问题就又回到了承认不承认“九二共识”。

  台湾陆委会在回应中强调了“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这当然是台湾的基本立场,下文则是“中华民国”的“主权”及不及于大陆?民进党一直都非常反对主权及于大陆,如此两岸便是“一边一国”。但是这与台湾“宪法”的规定是相违的。国民党则依据台湾“宪法”主张主权及于大陆、治权限于台澎金马,如此两岸同属台湾方面规定的一个中国,不是国与国关系,“九二共识”的精神即在于此,海基、海协两会协商与陆委会、国台办两部门联系,才得以开展。

  因此,检验“中华民国”是不是未更改“国号”前的“台独”代名词,以及有无“遵宪行宪”的诚意,在于“主权”涵盖的范围如何。“主权”及于大陆时,两岸人民便互相不是外国人。民进党当局继续对此模糊以对,两岸就会一直无法恢复良性互动,所谓欢迎陈德铭来访或盼与国台办重新联系,都只会是空中楼阁。

[责任编辑:赵静]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