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春暖花开季节到 两岸发展谋新篇

2023-03-13 15:1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融合发展”“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台湾同胞福祉”“反‘独’促统” 等词汇频频出现,切中了当前两岸关系的脉动。未来,我们需要努力绘就两岸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需要继续推动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也需要加大反“独”促统力度,早日实现祖国和平统一。
  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文化相通。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和构建两岸文化共同体,应该成为两岸同胞的共同追求。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对此着墨甚多。多年来,尽管两岸关系经历曲折起伏,但两岸同胞始终保持人文往来不停、文化交流不断。大陆方面积极推动形式多样的两岸文化交流活动,如推动两岸同胞共同保护传承中华优秀文化遗产,鼓励两岸同胞开展基层人文交流、强化两岸历史联结和情感纽带等。这中间,加强两岸青年交流,促进两岸年轻人之间的心灵契合尤为重要。
  两岸经贸关系密切,大陆是台湾最大的贸易伙伴和顺差来源。大陆方面不懈推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过去五年先后出台“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等惠及台胞台企的众多举措,提供台胞台企同等待遇,为台胞台企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助力台商台企参与高质量发展。两会期间,大陆方面释放出让台胞台企更好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的明确信号,希望更多的台商台企能够进入大陆市场,享受包括国内国际双循环、城镇化、数字化等各个领域的成长机遇。
  代表委员、媒体和台商台企也看好大陆强劲的疫后复苏形势,相信这将为台湾同胞提供大量机会和广阔舞台,两会之后两岸交流会持续增加。在两岸经济融合上,希望两岸能够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探索出两岸融合发展的新路,在“两岸一家亲”“心灵相契”和共同弘扬中华文化的指引下,建立两岸经济共同体。
  实现祖国统一是两岸全体中国人的共同责任。大陆方面认为,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在促进统一方面,既要通过两岸融合发展促统,也要反“独”促统。当前,“台独”分裂势力仍然不断鼓噪,境外势力插手台海问题形势严峻。事实上,两岸和平稳定的真实威胁是“台独”分裂势力,定海神针是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推动两岸经济融合发展,强调反“独”促统是有机统一的整体,充分展现出大陆方面对台战略自信与定力。 
  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大陆发展好,台湾才会好。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台湾不能缺席。台湾需要继续搭上大陆发展的便车,台湾也可以在科学技术等领域为中国式现代化添砖加瓦。在这春暖花开的季节,我们期待两岸同胞加强交流往来,期待两岸不断探索融合发展新路,更期待两岸关系能够迎来和平发展的美好明天。(文/贺通 审校/高旭)
[责任编辑:高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