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共庆千年古村鱼桑丰收 浙江南浔鱼文化节开幕

2021-01-22 13:0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15日,浙江湖州·南浔第十二届鱼文化节暨第三届鱼桑丰收节开幕,数万名长三角游客齐聚和孚镇荻港村,看村景、品民俗、尝鱼味、过鱼节,体验千年古村鱼桑丰收景象。
  千百年来,以“桑基鱼塘”为代表的传统养鱼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在湖州孕育了鱼文化、蚕桑文化、桥文化、船文化等丰富多彩的地方文化。其中,“桑基鱼塘”系统所在核心区千年古村荻港,一直致力于鱼桑文化的挖掘与整理,每年吸引游客近80万人。
  今年,“湖州桑基塘鱼”还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荻港的桑基塘鱼产量有望达到600吨,可为村里的养殖户亩均增收1万元人民币以上。
  如今,一年一度的鱼文化节已成为当地展示“桑基鱼塘”文化遗产的重要节庆活动,带领人们体验荻港“鱼桑万代、蚕花万倍”的丰收场景。相比以往,今年的鱼文化节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不仅推出古村美食一条街,传统鱼文化、蚕桑丝绸文化、农耕文化等千年来的文脉精髓也一一呈现,汇聚成一场具有水乡特色的文化盛宴。
  带着全家老小,到荻港走一走,感受鱼文化节的热闹,已成为上海、杭州、苏州等地城市居民的游玩习惯。开幕当天,鱼乐、鱼诗、鱼歌、鱼宴等系列传统节庆活动也轮番上演。荻港古村,成为湖州展示产品、文化,促进对外交流的重要舞台。
  开幕式上,“荻港美食街”“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特色美食体验店”“湖州荻港院士专家技术服务点”“浙江省华侨文化交流基地”等也正式揭牌,“湖州桑基塘鱼”产品被授予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证书和奖牌。
  据悉,本届鱼文化节将持续一个月时间,游客每天都能体验鱼桑美食和民俗活动。
[责任编辑:李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