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云南昆明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

2021-01-14 13:19:00
来源:云南昆明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
字号

  

  云南昆明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

  云南昆明石林台湾农民创业园于2008年12月17日经农业部、国台办批准设立,是云南省唯一的台创园。园区选址在昆明市石林县鹿阜街道办事处, 距著名的石林风景区5公里。园区按照一园多区的模式进行规划建设,总面积为20万亩,其中规划区面积5.4万亩,核心区面积1.2万亩,分为“三心”、“三带”、“七分区”。“三心”即创业服务中心、创业孵化中心和现代农业观光旅游服务中心;“三带”即精品农业展示区、农业生产示范区和现代农业观光旅游示范区;“七分区”即优质特色水果产业区、蔬菜产业区、花卉产业区、生态养殖区、园林绿化区、农产品加工区和仓储物流区。

  园区2009年6月正式启动核心区基础设施建设以来,在市县党委政府的关心重视下,在上级农业、台办、科技部门的大力帮助支持下,管委会坚持科技驱动、农旅融合,打造美丽田园CBD。园区已投资7.01亿元基本完善规划区基础设施,入驻项目46个,协议投资额65亿元。园区从无到有逐步壮大、从弱到强逐渐崛起,搭建起国家级农业园区及对台交流合作的平台,成为云南省高原特色农业的亮点、昆明市休闲观光旅游的热点、石林县域经济发展的重点。先后获得“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全国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特派员创业基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园区特色优势:

  1.完善配套设施,建设现代农业综合体。

  园区定位建设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生态休闲旅游养生度假胜地、滇台海峡两岸交流合作高地;规划建设立足昆明、面向云南、沟通两岸、服务全国、辐射泛亚的现代农业总部经济港;科技驱动,旅游达效,打造高原特色农业旅游示范区。持续完善复合型功能区建设,构建农业、旅游、会展、文化、商贸、娱乐等多个产业聚合的农业综合体。园区累计投资7.01亿元建成覆盖规划区较为完备的水、电、路、绿化、通信等配套设施。完成团结水库扩建工程,土地整理1.6万亩,中低产田改造2.3万亩,新建园区道路57.94公里、电力线路15.8公里、通信设施14.5公里、园区供水设施泵站5座、水池27座、生产生活供水管道143公里、渠道10.2公里,建设大棚150亩,新增绿化面积3906亩,推广喷滴灌面积2870亩。在云南省农业园区中,率先建成集投资服务、经营管理、办公接待、农业科技引进推广、农产品交易电子商务平台等功能于一体的投资服务中心。昆明市实行同级财政对台创园内集镇基础设施配套费先征后返政策,将台创园作为全市第一批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土地承包经营权、林权和房屋所有权抵押融资先行试点,全市城乡统筹建设示范点,对园区内保留村庄优先布局“美丽乡村”建设,每年安排专项经费支持园区村庄建设风貌与观光型农业景观相融合。园区综合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土流失防治、石漠化整治、植树造林等工作,统筹产城一体化、城乡一体化、农旅一体化,营造出一个投资创业、旅游观光的良好平台。

  2.农旅融合发展,打造休闲旅游度假区

  石林台创园按照看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总要求,以加快农业现代化、旅游全域化发展为着力点,以农耕文化为魂、以美丽田园为韵、以生态农业为基、以创新农业为径、以古朴村落为形,建设养眼养胃养心养肺养脑项目,实现园区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产品变商品、劳动变运动。按照因地制宜、特色明显、引领发展的原则,扶持建设多功能、高品质的都市农庄,打造农产品、旅游产品的农旅超市。打好农字牌、念好商字经,主打大众化、灵活性客源市场。营造连片花海、七彩乡间、山清水秀的田园景观;以万家欢蓝莓庄园、杏林大观园、云烟印象烟庄、爱博欣葡萄基地等都市农庄为支撑,开发休闲观光、水果采摘、饮食烧烤、养生健身等广受欢迎的旅游项目,让消费者能够买到特色优质的农产品、看到赏心悦目的景观、玩到“田野里”的感觉。石林台创园加快农业向产业化转型示范、农民向产业工人转化生活、农村向美丽乡村转变升级。建设现代农业生产、观光旅游、科普教育、农事体验、生态环保、宜居宜业宜游等功能融于一体的“美丽田园CBD”。提升生态环境文明程度,打造首善环境,擦亮石林旅游品牌。引领广大群众、八方来客到石林台创园创业、居住,让他们的生活就像旅游一样愉快、旅游就像生活一样温馨。

  3.强化科技研发支撑,开发优质示范产品。

  石林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兴园,向科技创新要质量,以科技创新增效益,用科技创新求发展。把科技作为推进创新创业的必然要求、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必然选择、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制胜法宝。用好昆明市每年支持台创园200万元的科技发展项目资金,加快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建设,优化科技孵化、创新创业环境,建立健全产学研体系。深化与云南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云南农科院等的校园校企合作,依托产业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校园校企合作,提升技术研发能力和知识产权创造能力,以市场为导向、产品为核心,促进技术成果转化。做优微藻为代表的生物技术产业、犀牛为代表的珍稀动物养殖及鲜切花新品种研发生产、蓝莓组培种植、“三七”立体栽培等具备市场核心竞争力的示范产品,做大十里香茶、有机葡萄等特色水果、新天台湾咖啡等风味食品等名特优产品。实施昆明市高原特色农业人才孵化基地,建设云南农业大学与昆明市、石林县校地合作建设的大学科技产业园、创意农业园区等项目,做实做强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全国农村科普示范基地、昆明市干部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推进建设立足昆明、辐射云南、面向全国乃至泛亚的现代农业技术发展中心,不断增强科普教育基地的功能。

  4.引领示范发展,提升园区品牌知名度。

  张德江委员长、汪洋副总理、李建国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副主席万钢(科技部)部长、中台办张志军主任、李纪恒书记、陈豪省长等领导同志视察后充分肯定了石林台创园建设发展成绩。省市把台创园建设实践,提炼为具有指导性的理论和示范带动的典型给予推广,并多次在高校培训班讲授。云南省政府将石林台创园“农旅”融合发展经验推广各地学习借鉴,市政府文件明确到2020年,园区接待游客将达到100万人次,旅游直接收入突破2亿元,农业旅游综合收入10亿元以上,实现农业增加值15亿元以上。

  协办了第二届全国民族自治县科学发展经验交流会现场观摩。央视4套和7套、《人民日报》、《云南日报》作了宣传报道,中央、省、市23家主流媒体进行采访报道。在2015年全国台湾农民创业园工作座谈会上作典型发言,在2015年厦门国际投资洽谈会上代表云南省参展,在2016年第七届中国国际现代农业博览会上代表昆明市参加参展。累计接待国内各级各地考察团近1000个(约6万人次),台湾少数民族文艺表演、新住民协会、台湾南部“100名农民”、台湾“100名乡邻长”、台湾“100名科技人士”等代表团近100个,以及印度、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孟加拉国、马尔代夫、缅甸、古巴等10多个国家的考察团到园区参观考察。  

  

  总体规划图。

  

  台创园LOGO。

[责任编辑:尹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