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21年天津经济与社会发展报告发布

2021-01-21 10:00:00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字号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高莹)1月19日,2021年天津经济与社会发展报告(蓝皮书)发布会在津举行。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旭炎出席发布会,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靳方华致欢迎词,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钟会兵主持发布会。来自天津市政府部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新闻媒体等单位人员近200人参加了发布活动。会上先后发布了《2020—2021天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天津市社会发展形势分析报告(2021)》、2020年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十大亮点、2021年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十大看点及部分专题研究成果。 

  李旭炎指出,天津经济与社会发展报告作为智库转型发展的代表成果,倾注了以天津社会科学院为主的科研人员心血,立足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助推了天津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新时代天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的丰富实践是理论创新、政策研究和实践探索的“富矿”,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从国情出发,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使理论和政策创新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要深入调研,察实情、出实招,充分反映实际情况,使理论和政策创新有根有据、合情合理;要把握规律,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透过现象看本质,立足局部看全局,着眼当下看长远。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理论性与应用性相统一、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统一,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聚焦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入研究、系统总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的生动实践,力推一批有思想含量、理论分量、话语质量的精品力作,充分展现天津学术界的优势、特色和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献计献策。 

  靳方华表示,天津经济与社会发展报告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目标为导向,争取为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提供有价值的决策参考依据。天津社会科学院作为哲学社会科学综合研究机构,要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紧密对标国家高端智库建设标准,对接国家和天津市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工作方法上守正创新,发展路径上大胆突破,迈步要主流,出手要一流,高标准、高质量地为民族复兴与天津发展贡献力量。 

  《天津社会发展报告(2021)》执行主编张宝义研究员代表蓝皮书编委会介绍了今年天津蓝皮书的出版编辑情况。他指出,蓝皮书作为天津市众多社科专家参与研究的年度性资政类成果,旨在对新一年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与趋势进行前瞻性分析,为相关部门工作提供参考。今年蓝皮书编辑出版工作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十次全会精神作为根本遵循,突出了研究报告的学理性和资政性的融合及品质,强调了报告的覆盖性和专项性的合理布局与结构安排,增强了十大亮点和十大看点的精准度。 

  在主报告成果发布阶段,天津社会科学院课题组王立岩研究员做“2020—2021天津经济发展形势分析与预测”成果发布,系统总结了天津市经济发展的总体状况,并对2021年经济发展态势进行了分析与预测。天津社会科学院舆情研究所叶国平研究员做“2020—2021天津社会发展形势分析报告”成果发布,对天津市社会发展的总体状况及2021年发展趋势进行了总结与分析。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所庞凤梅副所长做“天津滨海新区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1)”成果发布,对滨海新区经济发展的整体态势及未来发展进行了分析与预判。 

  随后,天津社会科学院经济分析与预测研究所王会芝副研究员和舆情研究所吴阿娟研究员分别做“天津经济社会发展2020年十大亮点和2021年十大看点”发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精准施策助力‘双战双赢’”“拼质量、拼效益、拼结构、拼绿色度,经济高质量发展砥砺前行”“‘四个战时’打赢津门战‘疫’,彰显伟大抗疫精神”“冲刺攻坚战‘最后一公里’,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等被专家学者评为2020年经济社会十大看点,展示了过去一年天津经济社会发展领域的大事。与此同时,“‘十四五’开局之年,开启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新征程”“京津冀协同步入纵深,绘就协同发展新画卷”“民生事业迈上新台阶”“打造‘津城’‘滨城’双城格局”等成为2021年天津经济社会十大看点,寄托着社会各界对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美好期许。 

  最后,发布会进行了蓝皮书专题报告的成果发布。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荣长海教授、天津市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李小芬高级工程师、天津市经济发展研究院韩璐经济师以及天津社会科学院牛桂敏研究员、石森昌研究员、高峰副研究员、赵文霞副研究员、施美程副研究员、王小波副研究员等人,先后做了“天津市职业技术教育发展报告(2021)”“天津科技创新发展研究报告(2021)”“天津服务业发展研究报告(2021)”“天津生态环境发展研究报告(2021)”“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研究报告(2021)”“天津房地产业发展研究报告(2021)”“天津外向型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1)”“天津市人口形势分析报告(2021)”“天津市居民文化消费研究报告(2021)”的成果发布。 

  《天津经济发展报告(2021)》《天津社会发展报告(2021)》共包括49篇研究报告,其中经济卷25篇,社会卷24篇,涵盖了天津经济社会发展诸多领域的重大问题。编委会期望通过加强蓝皮书研究成果的推广和转化,持续提升研究质量,更加贴近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要求,展现“十四五”时期智库服务好天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价值。 

  本次发布会由天津社会科学院主办,天津市发展和改革委、天津市统计局、天津市经济发展研究院、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等单位给予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陈文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