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台湾周
首页 > 活动报道

台青打拼在湖北

2018-09-04 16:19 人民日报海外版

  “台湾青年在哪里?请举手!”在第三届海峡两岸青年东湖论坛上,台湾创业导师蒋岳蓉和台下台湾学子互动,呼吁他们到大陆创业。她说,青春不能“留白”,台湾青年应当走出舒适区,不要总是“小确幸”,要有大梦想。“大鱼应该游向大海,而非安逸地待在鱼缸。”

  千岗连接台青

  这场内容精彩的两岸青年东湖论坛,是第十五届湖北·武汉台湾周系列活动之一。武汉台湾周由国务院台办、湖北省政府和武汉市政府共同主办,此前已累计吸引台资1500亿元,今年再度吸引包括800名台胞在内的上千位两岸人士齐聚一堂,共话“共享合作”。

  这800名台胞中,青年是主角。他们中不少是专程打“飞的”而来,或是为创业就业,或是为求学求职,希望在大陆找到一个“看得见的未来”。

  “我从事保险业,这一行在台湾已经饱和了,而我刚了解到,武汉这边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想趁年轻出来闯闯。”于是,今年7月刚毕业的23岁吕品萱,来到“我选湖北·千岗迎台青”专场招聘会现场,谋求发展的空间和机会。

  这是武汉台湾周的又一个特色活动,初步预计3年内为台湾青年提供约1000个就业实习岗位。岗位中既有年薪不低于45万元的国家“千人计划”青年项目,也有月薪5000元至10000元的普通职位,行业涵盖信息技术、交通及节能产业、生物医药及器械、金融服务产业、科研与教育等多个领域,以满足台湾青年的求职和实习需求。

  湖北省台办专门成立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为到湖北打拼的台湾青年提供政策咨询、资讯服务和业务引导。贴心的服务目前已经吸引500多名台湾青年到湖北实习就业,其中在大学任教的台湾老师80多人,创业的140多人。

  千万工作资金

  这些鼓起勇气的青年,尝到了“爱拼才会赢”的滋味。戴着黑框眼镜、长相略显呆萌的郑博宇就是其中之一。当初抱着“就算在天桥上贴膜,我也要留在北京”的坚守和不懈的努力,这位1986年出生的台湾男孩,终于成长为首钢基金创业公社总经理、台湾的明星创客。他在两岸青年东湖论坛上分享自己的经历,给很多同龄人带来鼓舞。

  “年轻人是每个国家、每个民族的未来,他们有自己的思想诉求,希望有一个能够施展才华展现人生价值的空间,也是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无论在大陆或在台湾都是一样的。”海协会会长张志军看到了两岸青年的激情、干劲,对未来成功的渴望,他到论坛现场鼓励说,希望台湾青年走出“小确幸”,开阔眼界,把自身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强盛结合起来。希望两岸青年加强交流合作,弥合差异,增进了解,携手打拼。

  湖北为此尽可能地提供便利条件。在武汉台湾周前,湖北刚刚公布“惠台62条”措施,包括单列台湾青年工作资金1000万元,加大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就业示范点及辅导中心的建设力度;台胞在湖北生活,没房子的可申请公租房;台胞及其家属,享有与湖北居民同等的医疗卫生服务待遇;在湖北生活的台湾老人,凭老年人优待证,可以免费进入公园、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和场所等。“让广大台企、台胞在湖北投资有安全感,发展有成就感,生活有幸福感。”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在武汉台湾周开幕式上承诺说。

  把根扎在大陆

  组织台湾青年在鄂实习活动的鄂台青年交流协会秘书长蔡孟凡介绍,实习期结束后,有七成的台湾年轻人希望能继续留在湖北工作。“各级惠台政策出台后,无论是专业人士考证就业或落户,都能享受当地居民同等待遇,对台湾青年扎根大陆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台湾青年对到大陆创业很期待,很有热情。”中华两岸交流促进会名誉理事长蔡秉宪建议,可以通过求学、就业、创业“三步曲”,提升创业成功率,更好地融入大陆。同时,两岸青年要互相包容、互相理解,通过真诚交流,达到心灵契合。

  在与大陆同胞交流、共事的过程中,台湾青年也逐渐为自己赢得口碑。今年6月,湖北大学一次性引入3名台湾教师,使该校台湾教师人数达到7人。该校人事处副处长唐良敬说,台籍教师对传统文化的坚守让人印象深刻,“对传统文化作品有深入了解,敬业精神很强”。

  武汉台湾周上的活动远不止这些,还有关注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基层交往等内容的各式活动近20项,“中部台资企业合作发展论坛”“鄂沪台资企业合作洽谈会”“鄂台职工技能交流”“海峡两岸残障事业南湖论坛”“鄂台家庭联谊活动”“台湾村里长进社区”……“有对接,有情感,讲实效,接地气。武汉台湾周已经成为一个有质量、可持续的让鄂台两地相互了解,合作共赢的平台。”有学者这样评价说。

[责任编辑:李晔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