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台湾周
首页 > 活动报道

两岸创客青年交流日益密切 16位台湾青年成为新的“创客伙伴”

2018-09-04 16:19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7月21日电(记者 喻珮)第五届海峡两岸创意创新高峰论坛近日在武汉开幕,来自两岸文创青年的6个优秀设计方案获得专家和企业垂青,16位台湾青年受邀成为海峡两岸创客中心“创客伙伴”。随着两岸优秀青年设计师日益密切的合作,两岸文创成果产业化不断推进,交流与合作不断加深。

  今年5月,两岸11所高校同时启动“畹町菜场视觉形象改造”的社会化课题,来自台湾艺术大学、台湾中原大学、台湾亚洲大学、武汉大学、湖北大学等学校的30位两岸青年创客参与,经过实地考察及头脑风暴,针对上海“畹町菜场”的logo、广告牌等进行视觉设计拓展。最终6个优秀案例获得青睐,将与零广告、关山觉文化等多家武汉知名文创企业签约,转换为市场化产品。

  作为第十五届“湖北·武汉台湾周”的重要活动之一,海峡两岸创意创新高峰论坛已连续举办五届,每年都邀请台湾青年到访武汉,进行为期数日的游览城市风光、参访地标等活动,致力于通过两岸创客的合作,推出具有产业化价值的文创作品。

  记者了解到,在武汉,依托海峡两岸创意创新高峰论坛这一平台打造的“海峡两岸创客中心”成立于2015年,如今已汇聚“中国工业设计之父”柳冠中、台湾文创界泰斗林荣泰等文创领域专家以及两岸青年创客近百名,今年又从台湾各大院校吸纳了16名“创客伙伴”。在这里,台湾青年与50多位企业家、设计师展开思想碰撞,用创新理念推动产业升级与发展。

  比如,关山觉“字绘中国”团队近两年来联系两岸文创青年,先后出版《字绘武汉》《字绘台湾》《字绘上海》等系列图文书籍,已成为中国文创领域的重要IP,并于近期获得风投500万元人民币。

  海峡两岸创客中心创意导师、“字绘中国”团队负责人徐郑冰说,在文创领域,两岸青年的交流与碰撞日益密切,“字绘中国”系列已成为两岸设计界较为成熟的一次线下实践活动和成果转化案例。实践证明,两岸青年即使时而感受到创意思路上的些许差异,最终也能通过艺术道路找到相近的文化解读,这也是当代中国文化自信的体现。

[责任编辑:张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