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成都双流:持续做大做强冬草莓产业

2021-01-13 16:09:00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字号

  近年来,成都市双流区持续做大做强冬草莓产业,现已成为双流区及辐射带动地区乡村振兴和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导产业。2020年,双流全域种植草莓面积5.4万亩,年产值达25亿元,辐射带动四川省内和云南、贵州、安徽、重庆等地190余万亩,年产值达380亿元以上。“双流冬草莓”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跻身“全国百强”。

  农业科技创新实现技术提升。双流先后从国内外引进90多个品种进行试验示范,经历从野生种到栽培种,从国内品种到国外品种,从露地栽培品种到促成栽培品种,在技术上实现了“二个突破”:一是从传统栽培技术到促成栽培技术的突破,草莓上市时间逐步提前到国庆节前后,“春草莓”到“冬草莓”实现品质飞跃,双流成为了全国冬草莓的发源地;二是培育“丰香”“红颜”两个主栽品种适应性技术的突破,现累计推广470余万亩次,不仅成为双流区的冬草莓主栽品种,且逐渐成为全国的冬草莓主栽品种。

  组织化程度提高实现规模提升。通过抓好“三个体系”建设,推进双流冬草莓产业规模化发展。首先,建设良种繁育体系。构建“原种-原种-一代苗”良种繁育体系,按照订单生产和“专家指导组+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进行工厂化育苗,为种植户提供一代苗。其次,建设科技服务体系。构建“专家+协会+公司+农户”经营服务模式,实现草莓技术服务管理全覆盖。第三,建设技术标准体系。制定了《双流冬草莓技术标准》《双流冬草莓产品质量标准》,被成都市技监局批准为双流区地方标准并实施,现已成为成都市第一批农业地方标准。

  品牌打造实现效益提升。双流区以办好节会、打好名牌、做好包装、建好网络平台为重点,加强冬草莓产业营销宣传,积极承办了中国第五次草莓学术研讨会和第二届中国草莓文化艺术节;先后获得“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冬草莓之乡”“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等殊荣;设计了时尚全新的商标和包装;搭建了线上线下全方位的产品推广平台。由此,双流冬草莓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提升,不仅帮助种植区农户增收,还带动包装业、运输业和观光农业等实现年产值近50亿元。

  产业提档实现品质提升。双流区先后实施了“双流冬草莓三年行动计划”“品种更新、地力提升和绿色防控”等工程,年建设异地育苗基地1000亩以上,建设有机示范基地8个、2500亩。目前,双流冬草莓产业组织化程度达65%以上,农业产值的贡献率达27%。(冯文霞)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