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藏山:忠义传千古 山水皆文章

2021-01-22 15:03:00
来源:山西日报
字号
  层峦叠嶂、危岩若削。刚一步入藏山景区,便被两侧蔽日的高山和面前题有“藏山”二字的巨石所折服。
  耳畔是潺潺流水,眼前是满目葱郁。8月19日,记者来到藏山景区,沿着台阶拾级而上,虽不是周末假日,却不时有三五游人从身边经过。松柏参天、涧水潺湲,其间更有游人穿行、孩童嬉闹,使人如在画中。
  藏山古称盂山,坐落太行山西麓,位于阳泉市盂县境内,景区山水瑰丽,四季宜人,拥有大小湖泊10余个,瀑布景观4处。藏山不仅山色秀丽,更有《赵氏孤儿》的故事千古流传,更因藏孤、救孤、育孤而得名。
  屋随山势,藏山的殿宇多紧贴峭壁而建,悬崖峭壁间是朱漆碧瓦,更有飞檐斗拱,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更让人感慨前人高超的建筑技巧。
  众多殿宇都为古时所建,其中正殿始建年代已不可考,据碑文记载,宋、元、明、清均有重修,来至殿前,其间有风声回响,似在低诉着千年岁月。
  穿过大殿,行至藏孤洞,工作人员讲起了《赵氏孤儿》的故事——
  相传,春秋时晋国国君晋景公听信权臣屠岸贾谗言,致使赵氏家族300余口被满门抄斩,赵家门客程婴与老臣公孙杵臼定计,将赵氏宗主刚刚出生的儿子赵武救出,策马逃入千里之外的盂山(今藏山),躲入藏孤洞藏匿15年之久。当地百姓为保忠良之后,送水送饭,程婴带着赵武习文练武,把一个婴儿抚养成年。最终赵武将冤情禀明国君,亲自拿住屠岸贾,终为全家报仇并伸张正义。
  从盂山藏孤,到三家分晋,再到战国七雄中的赵国,尘封的历史如一幅重彩画卷徐徐铺开,而藏山就是这幅画卷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忠义藏孤的故事已传唱千年,可如今听来依旧动人心魄,一路同行的几个孩子也停下了脚步,在一旁静静聆听。《赵氏孤儿》的故事不仅被收录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第一部传入欧洲的中国戏剧,于18世纪初经过翻译出版于巴黎,在西方曾引起巨大反响。这个舍生取义、舍子保孤,最终孤儿为国除奸的感人故事,漂洋过海,让西方进一步认识了解了中国文化,故事更是被多次改编,并译成多种语言出版。
  “我已经是第三次到藏山了。正是暑假,带着家人和孩子出来走走,这里不光自然风景好,人文历史也丰厚,想让孩子们听听这里的故事,多学习了解一些咱们中国传统文化。”来自河北石家庄的游客崔先生,喜爱藏山的山水,更钟情于其深厚的传统文化。
  岁月流转,藏孤的故事在这片土地上流传着,被世代歌颂的忠义文化,如今早已融入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中。近年来,阳泉市在推进文旅融合的同时,以“忠义藏山”为文化品牌,深挖当地民俗文化,多部以《赵氏孤儿》为题材的电影、电视剧先后热播,进一步扩大了藏山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多元素相结合提升景区内涵是藏山景区一直努力的方向。”景区董事长杨建华告诉记者,“景区将在深入融合文创的基础上,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全面推进景区建设,希望可以早日跻身国家5A级旅游景区行列,从而实现阳泉市5A级景区零的突破,成为全市全域旅游、转型发展和产业升级的亮点,在全市景区标准化建设上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目前,在景区的提质改造中,一、二期规划建设已全部完成,累计投资6.9亿元,三期项目正在建设中,计划投资2.85亿元,包括藏山风情园、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观光电梯、宾馆改造以及其他基础服务配套设施等多个项目。
  下山、返程,所听的感人故事不断在胸中激荡。再至山门,巨石上“藏山”二字此刻显得更加有力,似乎每一笔间都有厚重历史,每一笔间都有文化传承。(苏晓晨)
[责任编辑:陈文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