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山西省自然资源

2021-02-02 23:40:00
来源:山西省商务厅
字号

  一、 植物资源

  山西高等植物有160多科,3,000多种。南部、东南部以次生落叶灌木丛和落叶阔叶林为主的夏绿阔叶混交林地区。中部以中旱生的落叶灌木丛和针叶林为主。北部和西部是暖温带及温带灌木丛和半干旱草原。野生经济植物目前已知者有1,000多种。

  二、动物资源

  省内动物资源相当丰富,有陆栖脊椎动物400种,占全国总数的19.12%,主要经济动物有毛皮类20种,药用类70种。有国家一、二、三类保护动物31种,占全国保护种数的21.5%。其中一类保护动物有7种,褐马鸡为我国特有珍禽,是山西的省鸟。

  三、土地资源

  土地资源中,尚有可开发的后备土地资源262.9万公顷,其中宜农面积30万公顷,宜林面积97.2万公倾,宜牧面积135.7公顷。目前山西正加快退耕还林步伐,力争用5-10年左右的时间,将全省3000万亩坡耕地和低产全部退耕还林,将现有的宜林荒山荒坡全部造林,使山西的生态环境有一个根本性的改观。

  四、矿产资源

  山西蕴藏最为丰厚的是矿产资源。目前已发现的有120多种,探明储量的53种,其中储量居全国前10位的有34种,煤、煤层气、铝矾土、耐火粘土、珍珠岩、镓、沸石7种居全国位。煤炭储量已探明的有2600亿吨,占全国煤储总量的1/3,远景储量多,而且煤种齐全,煤质尤佳。具有低灰、低硫、低磷、高发热量的特点,年产原煤3亿多吨,为全国第一产煤大省。铝矾土储量约5亿多吨,占全国的1/3以上。铁、铜、钴、镓等不仅储量大,而且开发条件优越。山西的铁矿已探明储量有30亿吨以上,居全国第四位。铜矿在全国居第三位。非金属矿藏中,石灰石、石膏、长石、石棉、云母、云石、石墨、大理石、花岗岩等储量也相当可观。运城盐湖的岩盐、芒硝及白钠镁矾闻名全国。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