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陕西麟游:以文物保护带动文旅发展

2021-01-18 13:59: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西安12月26日电(记者欣芷如 杨一苗)地处陕西省麟游县的隋仁寿宫唐九成宫遗址发掘发现疑似唐高宗与武则天寝殿,近日引起社会关注。近年来,麟游县政府坚持积极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致力于以文物保护带动文旅发展,将保护成果惠及民众。

  麟游县因瑞兽麒麟祥游而得名,秦汉时即设县制,拥有众多历史遗迹和珍贵文物。隋仁寿宫唐九成宫是隋唐两朝前后共用的一处避暑行宫,遗址位于今陕西省麟游县城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于2019年4月—2020年8月对隋仁寿宫唐九成宫4号殿址进行了科学发掘,发掘面积约2300平方米,出土各类遗物500余件。

  麟游县县长李武发说:“麟游是文化大县、文物大县,我们一方面持续加大投入,推进遗址考古发掘、文物修缮维护,一方面以文物说文化,以文物弘扬文化,激发文物生命力,致力于以文物保护带动文旅发展,将文物保护成果惠及民众。”

  为此,麟游县积极实施文物保护项目,投资1500余万元,完成九成宫遗址、慈善寺石窟等一大批文物的修缮维护;坚持把“人防、物防、技防”贯穿文物安全管理全过程,建强文保队伍,完善安全报警和监控设施,加强巡逻巡查和执法打击,确保文物安全。

  为了让文物“活化”利用,麟游县坚持把文物保护与产业发展紧密结合,实施九成宫遗址保护和九成宫历史博物院陈列布展项目,九成宫景区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万家城村被命名为全市唯一国家级传统村落,唐代汉白玉药师佛像等精品文物成为展示麟游历史文化的新名片。(完)

[责任编辑:尹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