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秦兵马俑由不同作坊独立制作而非“流水线”生产

2021-01-18 13:56:00
来源:群众新闻
字号

  研究团队在兵马俑一号坑现场开展分析工作(资料图片)

   近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与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组成的研究团队在国际著名科技考古期刊 Archaeometry 上发表有关秦俑生产模式研究的新成果——《秦始皇兵马俑生产、后勤与供应链管理的地球化学证据》,印证秦兵马俑生产采用“多渠道供应”模式,即由不同生产单元(作坊)独立完成所负责陪葬品的生产制作,而非传统认知中的流水线式生产。

   早期学术界曾推测秦兵马俑采用模块化生产,手臂、腿、头等部位进行批量生产,经组装处理后形成如今所见的形态。

   为探索秦代手工业生产相关问题,秦陵博物院与UCL研究人员采集秦陵出土兵马俑、陶砖、夯土与青铜水禽陶芯的残块,制作岩相薄片,对这些陶土制品的原材料产地与制作工艺进行研究,提出秦俑及相关陶土制品的原材料可能来自同一个供应中心,不同的工匠团队组成独立的生产单元(作坊),各自负责某一具体门类陶土制品的生产(如陶俑、陶砖、青铜陶范、夯土)。

   研究人员以此为基础,采用便携X射线荧光光谱分析方法,对秦俑一号坑内保存的文物藏品开展原位无损检测,获取其地球化学数据并进行统计分析后发现,同一陶俑身体各部位的成分相近,而不同陶俑同一身体部位的成分具有明显差异,这说明陶俑并非模块化生产,很可能由不同作坊独立制作。铠甲武士俑中,带有“咸阳”与“宫”陶文的陶俑,能够从成分上区分开来,这似乎支持了“咸阳”与“宫”代表两个不同作坊的观点。

   秦俑生产及秦始皇帝陵建造采用的多样化、多渠道供应链管理,很可能是一种“规模经济”,以便于在较短时间内完成这项前所未有的工程,减少因技术困难或停工带来的风险。参与此次研究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文物保护部职员杨莹表示:“秦陵的修建和兵马俑等陪葬品的制作是一项浩大的工程,背后一定存在着系统的生产力组织,而这些保留下来的文物材料就是我们了解这种组织形式和秦代社会其他方面非常好的实物依据。”(记者 师念)

[责任编辑:尹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