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西安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市场主体达到243.34万户

2021-01-18 13:33:00
来源:西安晚报
字号

  近日,记者从西安市市场监管局获悉,截至2020年12月30日,全市市场主体累计达到243.34万户(含西咸新区及省局登记住所在西安的市场主体),在2019年基础上逆势增长12.02%。其中,国际港务区、经开区、灞桥区、浐灞生态区、碑林区、雁塔区先后完成全年累计增长12%的目标。

   市场主体的活跃程度映射着一个地区营商环境的发展。去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聚焦全市十项重点工作,按照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总体要求,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互联网+政务服务”三位一体协同推进,聚焦打造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的“四最”目标不断发力,相继出台落实十项重点工作推动高质量发展29条、服务新经济发展22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8类63条等一揽子服务措施,全方位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复工复产,并助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同时,西安市在全省率先实施“一业一证”改革,推动药品零售行业进入了“一证准营”时代;率先开发人证实名核验系统,解决了个体工商户线下登记人证实名核验问题;创新商事登记服务“跨省通办”模式,与济南、太原、郑州、兰州等城市探索建立“沿黄流域经济发展圈城市”异地通办联席工作机制,极大地提升了异地办事便利度;全面推广企业开办“一网服务、一窗通办、一次收集、一日办结”标准化服务规范,建立健全“企业开办服务专区”标准化制度,实现了企业开办1天办结、零见面、零成本开办,全年为新开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约38.8万枚,为企业节省开支3886万多元,企业和群众办事的便捷度、体验度和满意度显著提升。(记者 南江远)

[责任编辑:尹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