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泥浆不落地”——陕北油田开启固废处置新模式

2021-01-18 13:41:00
来源:中经社
字号

  占地300亩的椭圆形“巨坑”,山腰上高低错落铺设了新材料的“梯田”,进进出出的拉运车,这是陕西延长石油在延安市安塞区一处“泥浆不落地”项目施工现场,也是处跟想象明显不同的固废处置站,这标志着延长石油正在告别传统的固废处置模式。

  看着眼前一片繁忙景象,负责现场工程的陕西环保恒润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雨介绍,“巨坑”原是一处废弃的沟地,经特殊处理后作为钻井岩屑的处置填埋场,要对其进行无害化处理,完全告别传统的一埋了之的处置方式。

  至于层层“梯田”,则是经专家们集体论证后采取的科学合理化设计。它既迎合了黄土高原的自然地貌属性,也有防汛、导流等人工科学化预处理,双重增强填埋场的地理稳固性。

  陕北地区油气资源富集,在山腰上铺设防渗膜等措施正是为了解决传统油气开采过程中,大量泥浆随钻井带出随意堆放导致的土地资源浪费以及土壤污染等问题。随着工程量的日益增加,延长石油各采矿区伴生而来的泥浆量也愈来愈多,许多暂存池已难以保障工作需要。

  陈雨说,车辆运卸钻屑和泥浆的暂存池,铺设了深达3米的钢筋混凝土层,就连“巨坑”填埋区也全部采用“两布一膜”进行铺设,防渗膜全部选用行业领先的进口防渗膜。为了应对雨季考验,现场还预留了倒排系统,确保填埋处理各个环节钻屑与土壤零接触,达到“泥浆不落地”的目的。

  目前人们看到的施工用地原来是一块废弃沟底,这是填埋场选址的前提条件。可以说,填埋场必须不涉及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风景保护区、水源保护区等生态敏感区域,也必须不涉及古树名木、国家和省级重点保护的野生动植物资源。

  陕西环保恒润工程公司董事长马琪说:“填埋场有一定使用周期。等钻屑和泥浆把整个填埋场填满,我们会分两层进行封场覆土,第一层为阻隔层,覆将近1米厚的黏土并压实,第二层为覆盖层,再覆1米厚的天然土壤,以利植物生长,绿化恢复成林地。”

  专家认为,“泥浆不落地”项目较传统工艺先进,实现了由“末端治理”到“全过程控制”的思想转变。尤为重要的是,新的工艺技术从源头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后继可开展固废的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应用,并有效修复脆弱的黄土生态,对保护地方生态环境改善起到积极作用。

  目前,延长石油集团所属油田公司和油气勘探公司已有9家单位签订了“泥浆不落地”式钻井废弃物运输处理合作协议,并且相关业务已经正常运作。按正常固废处置速度,新“泥浆不落地”式填埋场一年处置规模可在50万方以上。(杜培华、刘刚)

[责任编辑:尹赛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