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上海:百年“船”承端午民俗

2021-01-21 13:49: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上海5月28日电 题:上海:百年“船”承端午民俗

  新华社记者贾远琨

  在东海之滨,靠泊上海的豪华轮船载着乘客遨游世界;在洋山深水港,巨轮组成远洋航运“超级驼队”。现代的船,越来越大,越来越智能化。而在上海市宝山区西北部罗店镇,有一种流传了四百多年的船并不大,也不酷炫,因其外形特征而得名罗店龙船。

  28日,罗店镇罗秀湖上,三艘龙船并发,前后追逐,左右穿梭,旋转调头,交叉迂回——不同于其他地方赛龙舟,罗店龙船更重表演,更具观赏性,寓意除去“五毒”,寄托美好愿望。

  一位84岁的木工,让一度消失的罗店龙船复原。1992年,张福成刚退休,觉得有时间了,又有一些积蓄了,该完成一个心愿。

  古镇罗店有一样宝贝,就是历史悠久的罗店龙船,还有当地人曾经特别看重的划龙船习俗。

  张福成和三个哥哥过去造过龙船,但一度停止,张福成在船厂当工人时,大多做一些船体修补工作。

  “我一直有复原罗店龙船的念头,大哥二哥过世了,就和三哥一起,花了三四万元积蓄,自己动手,造出第一条新龙船。镇政府不但买了我们的龙船,又组织力量再造了一条,还在1994年举办了首届龙船文化节。”张福成说。

  老哥俩后来又造了两艘新船。2007年,三哥在造船施工时摔了一跤,一直瘫痪。

  张福成的小儿子张国忠说:“父亲年纪大了,快做不动了,大船做不了,就做小船,因为眼神不好,时常划破手指,我们看着心疼。”

  龙船油漆的活现在都由张国忠做,龙纹身是用毛笔一笔一笔画上去的。“做龙船,慢工才能出细活。”张国忠说。今年,张国忠的大哥退休了,也跟父亲学手艺,帮着造龙船。

  据张福成介绍,罗店龙船的船体,脱胎于本乡的“滩船”,小巧、平底、昂首、翘尾,能在当地弯曲狭小的河道中灵活行驶。龙头用整段樟木雕刻而成,艺术化为“鳄嘴、虾眼、麒麟角,口含明珠,颚下长须飘拂,遍体鳞甲叠彩”;船身有几十面彩旗,彩旗图案为远古习俗的延伸。

  人们越来越了解和喜爱罗店龙船,只是能造船的人越来越少。

  造船是门技艺,划船也有讲究。罗店龙船习俗,既是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也是上海地区端午民俗。

  端午节将至,罗店龙船队又现身了。

  号令一发,头船率先驶出,舵手脚踏甲板发出指令,头桨手和二桨手仰身下探,背部几乎浸入水面,和水手一起操控龙船在湖中打转、迂回,好不灵巧。张国忠是龙船队长,桨手大多是亲戚,平均年龄60岁。

  头船驶入湖心后,另两艘龙船相互追逐、穿梭,大的载17人,小的有13人。龙船掉头、转弯时,船舷与水面几乎齐平,却行动平稳,这对桨手和舵手的技术要求很高。

  船上表演者再现传统端午祭祀活动的样貌,重温历史记忆。

  年近60、皮肤黝黑的张国忠表演时仿佛年轻了许多。“划龙船最漂亮的是打转,这需要舵手和头桨手密切配合,对体力要求也很高,头桨手必须将身体后倾,才能让船转向。”

  罗秀湖畔站满了观看的人群,既惊喜又好奇,许多人用手机记录下这新鲜又精彩的画面。

  张福成说:“希望更多年轻人喜欢并学习这门手艺。”

[责任编辑:陈文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