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上海市民俗文化学会成立30周年 江南文化主题系列活动在沪举行

2021-01-21 13:46:00
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网上海新闻12月12日电 (王笈)在上海市民俗文化学会成立30周年之际,由上海市民俗文化学会与长宁民俗文化中心共同主办的“上海与江南文化”图片展及“江南文化与上海城市发展”研讨会12日在沪举行,吸引了沪上知名专家学者及数十位民俗文化爱好者共聚一堂。

  当天,近200幅老照片组成的“上海与江南文化”图片展无疑备受关注。展览分“江南文化与上海城市”“江南文化在上海的集聚与熔铸”“海派文化在与欧风美雨碰撞与融合中形成”“江南文化的人文特征”“追求卓越,迈向美好的未来”五个部分,讲述了上海植根于江南文化土壤、受江南文化滋养、又反哺引领“新江南”的历史过程。一些观众表示,当代上海文化的递嬗演变,江南文化、海派文化与红色文化各自的内涵及相互关联,均可在展中寻得线索,这让他们深受启发。

  而在同期举办的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围绕着“江南文化与上海城市发展”主题畅所欲言。

  在与会专家看来,上海的城市精神中渗透着江南文化的血脉与基因。尽管上海历经了近代一百多年的沧桑变幻,江南文化的底蕴无论是在明末清初形成的上海老城厢、青浦朱家角镇的水乡街巷,或是松江醉白池经典的江南古典园林中,都能够寻见踪迹。

  上海市民俗文化学会副会长刘士林指出,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江南”这一美丽的名称逐渐淡出,今天说得最多的是“长三角城市群”,“和历史上的江南一样,长三角的范围尽管屡经变化,但核心区仍是在环太湖和扬子江之间,核心城市也主要是上海、杭州、宁波、南京、常州、无锡、苏州等。正是在这个当代形态中,上海走上了江南的中心。”(完)

[责任编辑:陈文韬]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