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内蒙古概况

2021-02-04 14:49:00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日本大使馆官网
字号

  内蒙古自治区从祖国的东北边界额尔古纳河起,向南斜贯,绵延到甘肃省北部边缘,地跨东北、华北、西北,东与黑龙江、吉林、辽宁接壤,西与甘肃、宁夏毗邻,南与河北、山西、陕西相连,北与蒙古和俄罗斯交界,国境线长4221公里。全区面积118.3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总面积的1/8,居全国第三位。

  内蒙古高原是我国四大高原中的第二大高原,从东北向西南绵延3000多公里,占据了内蒙古疆域的2/3,构成了内蒙古地形的主体。全区湖泊、河流星罗棋布,大小河流千余条,其中流域面积在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就有70多条,主要河流有黄河、额尔古纳河、嫩江和西辽河四大水系。

  内蒙古属于典型的中温带季风气候,具有降水量少而不匀、寒署变化剧烈的显著特点。冬季漫长而寒冷,多数地区冬季长达五个半月。其中1月份最冷,月平均气温从南向北由零下10℃递增到零下30℃。极端最低气温一般在零下25℃至45℃之间,但也出现过零下60℃的纪录。最热在7月,月平均气温在16℃至27℃之间,极端最高气温为36℃至43℃。日温差平均为10℃至16℃。

  内蒙古自治区是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区,目前有49个民族居住在这块土地上。到1996年末,全区共有人口2306.55万人,其中蒙古族377万人,汉族1760多万人,其他少数民族90多万人。

  目前,在世界上已查明的140多种矿产中,内蒙古已发现120多种,在列入储量表的72种矿产中,有40多种储量居全国前10位,20 多种名列前三位,7种居全国首位,特别是煤炭资源极其丰富,且品种优良,种类齐全,易于开采。目前内蒙古储量在10亿吨以上的大煤田有15个,其中储量100亿吨以上的煤田有6个。国家“七五”期间新开采的5大露天煤矿,有4个在内蒙古。

  石油天然气的蕴藏量也十分可观,全区已探明13个大油气田,预测石油总资源量为2030亿吨,天然气的最高远景储量可达10000亿立方米,世界级的大油气田陕甘宁油气田的主体就在内蒙古的鄂尔多斯盆地。

  内蒙古的稀土资源得天独厚,誉满中外,已探明的稀土氧化物储量占全国的90%以上,仅次于巴西,居世界第二位;铍、钽、钴的探明储量也分别居世界的第一位和第二位。

  此外,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和贵重金属、建材原料和其它非金属以及化工原料等矿产资源,有相当部分在全国也名列前茅。据有关专家估算,全区矿产储量潜在价值(不含石油、天然气)达13万亿元,居全国第三位,具有巨大的开发价值。

  内蒙古森林面积居全国之冠。以内蒙古东部被誉为“祖国绿色宝库”的大兴安岭为主的森林面积达1407万公顷,占全国森林面积的1/9,林木蓄积量11.2亿立方米,占全国总蓄积量的12%,是国家重要 的林业生产基地。

  内蒙古机械行业有农机、工程机械、石化、通用、矿山机械、机床工具、电工电器、机械基础件、食品及包装机械等10个行业。改革开放以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自治区先后建成了元宝山电厂一、二期工程、乌拉山电厂、通辽发电厂二期工程、丰镇电厂一、二期工程、达拉特电厂等一大批电力建设项目,使全区发电装机容量达到586万千瓦,人均装机容量在全国上升到第四位。二连油田、呼市炼油厂的建成投产,使内蒙古彻底甩掉了“无石油区”的帽子,进入全国主要产油省区的行列。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50年来,全区共建成大中型水库68座,总库容50.03亿立方米,建成万亩以上灌区275处,配套灌排机电井18.77万眼,有效灌溉面积达到2632.19万亩,其中保证灌溉面积达到2367.56万亩。在黄河、辽河等主要江河及其支流修筑提防4176公里,牧区建成3507眼基本供水井,开辟缺水草场16.11万平方公里,牧草灌溉面积达到294万亩,其中建成以水为基础的家庭草库伦7.1万处。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2万平方公里,占总流失面积的22%。解决了农村牧区178.38万人和699.94万头(只)牲畜的饮水困难,完成防氟改水工程2242处,使132.94万人摆脱了氟病困扰。

  50年来,自治区的铁路运输能力大为增加。由解放初期的1557公里,发展到今天拥有19条国有铁路干线、12条支线、5条地方铁路,营运里程达6000多公里的铁路运输网。自治区公路已初步形成以城市为依托,国有干线公路为骨架的四通八达的公路交通网。不仅实现了各旗县通公路,而且许多世代闭塞的农牧区和边境地区也建起了公路,并开辟了与蒙古、俄罗斯边境省区通车的6条客运班车路线。现在自治区已开通了呼和浩特至北京、上海、广州、沈阳、西安、洛阳、海拉尔等区内外18条航线和2条国际航线,航线总里程达22398公里,民航旅客吞吐量395741人次,货邮吞吐量1313.4吨。

  草原、古迹、沙漠、湖泊、森林、民俗“六大奇观”构成了独特的旅游胜景,别具北国风采,塞外情韵。举世闻名的长城,中国第二大河黄河以及悠久的历史和鲜明的地区特色、民族特色,都使国内外旅游者留连忘返,为之神往。阿尔山温泉、维纳河矿泉,已成为国内外患者向往的疗养胜地。大兴安岭的莽林风光,是国内外著名的避暑胜地。呼和浩特的五塔寺、大召、昭君墓、库力图召、乌素图召、白塔、包头市的五当召,美岱召,伊金霍洛旗的成吉思汗陵,巴彦浩特市的延福寺,赤峰市的辽上京、辽中京、大明塔,鄂伦春的嘎仙洞等等,都各具特色。

[责任编辑:普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