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冠华:台商应加大对大陆投资 加强两岸供应链合作

2016年02月22日 08:5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2月21日北京讯 (记者 张洁)2月19日,《台商》杂志在京举办座谈会,两岸学者及台商代表共同探讨“台湾政党轮替后,台商在两岸关系未来发展中扮演的角色”这一议题。社科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在座谈会上指出,随着两岸经济转型升级,台商面临的环境发生变化,台商在人数、规模、产业布局、产业结构和对两岸经济影响力上发生变化,台商在两岸关系和两岸经济关系中扮演的角色亦有所变化。未来台商应积极加强与大陆企业的合作,尤其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的合作,避免产业恶性竞争的态势发生。

  张冠华指出,2008年至2016年这7年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两岸经济合作正常化、制度化、机制化的过程中,台商起到非常明显的作用,同时台商群体自身也发生变化,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大陆经济环境的变化使得台商群体发生变化。推动两岸经济关系发展的台湾制造业向大陆转移的态势,在金融危机后发生变化。近几年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台商开始从大陆向外延伸。投资规模和台商群体数量结束快速上升的局势,开始出现停滞,未来甚至有可能会下降。

  第二,台商的构成发生变化。大陆台商过去以制造业为主,现在两岸服务贸易和服务业合作开启迅速,台商投资中的服务业比例上升,开始延伸到更多的服务业领域。

  第三,随着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与大陆发生关系的台湾商人越来越多。对台商的定义不能局限于大陆台商,很多在台湾的企业也直接和大陆发生关系,通过贸易或者服务贸易、接待大陆游客、和陆资企业发生关系等等方式,这一层面的台商群体也进一步增加。

  第四,随着时间的推移,二代台商接班的问题也在持续发酵。

  可见这些年,台商在人数、规模、产业布局、产业结构和对两岸经济的影响力上均发生了变化。此外,张冠华注意到,随着两岸经济全面合作,两岸经济形势发生变化,不同的台商群体的利益诉求点也发生变化,不但利益出现分化走势,对大陆政策的感知也发生变化。

  张冠华指出,当下大陆本土企业迅速发展,两岸企业的利益诉求点发生变化,两岸经济高度互补合作的关系转变为微妙的竞合关系。种种态势使得台商的政治影响力和经济影响力发生微妙的、复杂的变化。

  政党轮替后,台商在两岸关系扮演的经济角色、两岸关系中“稳定器”的角色和两岸关系积极推动者的角色在未来会有什么变化?张冠华认为,还要看未来两岸关系如何互动,而未来两岸关系确实面临非常大的不确定性。

  张冠华指出,由于现在蔡英文和民进党在“九二共识”问题上还未能拿出让大陆认可的态度,两岸两会和两岸事务部门沟通未来可能会面临问题,如果这些问题不能解决,两岸经济制度化合作进度受到影响和冲击的话,两岸市场方面的合作会受到影响,这是未来台商可能面临的现实。

  两岸产业竞合关系方面,张冠华认为,两岸经济产业合作主要还是互补大于竞争,尤其在服务业上,两岸是高度互补的,但制造业上某些领域逐渐形成竞争的态势。过去两岸一直希望通过制度化的合作和架构,争取解决恶性竞争问题,形成大的供应链体系。如果没有制度化合作,两岸未来产业政策重叠比较多,有可能从合作走向竞争。在这种形势下,台商扮演什么角色,也值得思考。

  张冠华指出,在台湾关注的大陆“一带一路”,供给侧改革、全面深化改革等等问题上,两岸若没有相关制度化安排,台商的局部参与如何安排,亦将面临非常繁琐的问题。未来大陆对外市场开放力度一定会越来越大,如果两岸制度化合作平台无法继续展开,两岸曾走在前的合作步伐或将落后,这也是未来台商与两岸经济关系所共同面临的挑战。

  针对这些问题,张冠华认为台商可从以下三方面积极应对。第一,台商应该积极利用现有基础,深化两岸合作,扮演推动两岸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尝试直接参与“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加大对大陆的投资。第二,台商应加强与大陆企业的合作,尤其加强产业链、供应链的合作,避免产业恶性竞争的态势。第三,台商应积极利用福建自贸区、昆山自贸区等现有平台,加强两岸服务业合作。(完)

  2月19日,《台商》杂志在京举办题为“台湾政党轮替后 台商在两岸关系未来发展中扮演的角色”座谈会,两岸专家学者及台商代表出席座谈会。(中国台湾网 张洁 摄)

[责任编辑:李瑞艳]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5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