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江西德兴被授予“中华德文化名城”称号

2021-01-22 12:4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素有“魅力山城”之誉的江西德兴市,被授予“中华德文化名城”称号。10月17日晚,中国伦理学会在位于洎水河畔的德兴市文化艺术中心为该市举行了命名授牌仪式。德兴由此成为全国首个获得“中华德文化名城”称号的城市。
  德兴,取“山川之宝、惟德乃兴”之意而定名,自古以来就是一座秉承“以德为魂”的城市。在历史上,这片土地曾诞生了一大批“德”之典范,如,唐朝德兴邑民邓远刚正不阿“红炉铸绩”;北宋湿法炼铜鼻祖张潜不但将写就的《浸铜要略》敬献朝廷,而且善于经营,每逢灾荒年便开仓放粮,救济百姓;南宋治荒名吏董煟整理出《救荒活民书》敬献朝廷,宁宗嘉赏称为南宋第一书;明代的胡靖为官清廉,为官三十余年死后家里连买棺材的钱都拿不出来,还是生前好友出钱为他入葬,等等。
  近年来,德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道德建设,立足德兴丰富的“德文化”资源优势,从理论与实践两条途径,着力构建德文化传承发展的理论研究、教育教化、实践养成、传播交流、产业推进“五大”体系,倾力打造“尚德之城”,把思想道德建设的内容项目化、具体化、实践化,在潜移默化中引导群众积小善为大善、积小德为大德,自觉成为道德的传播者、践行者和维护者,在全市进一步形成崇德向上向善的社会风气。在续写“德文化”时代新篇章的过程中,该市先后涌现出替夫还债的全国道德模范陈美丽、半世纪守望烈士英魂的中国好人程樟柱、十余年爱心演绎民族真情的中国好人施国政、父子三代接力照顾智障人的中国好人李火根等为代表的先进模范人物。
  自2018年起,德兴举全市之力展开“中华德文化名城”创建工作,将其作为有效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当地落地生根和开花结果的重要抓手,城市凝聚力、城市吸引力和城市竞争力得到了进一步增强。2020年10月17日,经中国伦理学会专家组通过实地考察、资料查阅和听取汇报等形式进行严格评审,决定授予德兴“中华德文化名城”称号。
  授牌仪式当天,还举行了“德文化论坛”“千年德风·用艺术讲道德公开课”两大配套活动,与会专家对“德文化”新时代价值表达了各自的感受、认识和见解,演出人员对德兴“德”行故事进行了情景再现解读。
[责任编辑:李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