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炎帝陵(株洲炎陵县)两岸交流基地

2021-01-18 15:1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炎帝陵是中华民族始祖炎帝神农氏的安寝圣地,位于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城西19公里处的鹿原陂。总体规划面积111.86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5平方公里。现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中华全国归国华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湖南十大文化遗产、新潇湘人文八景、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湖南省最佳景区。炎帝陵祭典被列入了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和被评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根亲文化盛事。自1988年开放以来,共接待海内外游客近1100万人次。

  据史记载,西汉有陵,唐有奉祀,宋乾德五年(967年)宋太祖钦命在陵前立庙,同时诏禁樵采、置守陵户,此后历朝历代祭祀、修葺不断。是炎黄子孙寻根祭祖、旅游观光的圣地,享有“神州第一陵”之誉。
  炎帝陵景区包括炎帝陵殿、御碑园、皇山碑林、天使公馆、圣火台、神农大殿、朝觐广场、圣德林、神农大桥、炎帝陵牌坊、崇德坊、鹿原陂、龙脑石、龙爪石、洗药池、邑有圣陵等胜迹。炎陵庙位于炎帝陵之前,据史载建于宋朝,亦在1986年经大规模修复。炎陵庙座北朝南,分为三进,整个院落以红墙围之。主要建筑有午门、行礼亭、大殿和碑房等。
  千百年来,陵前的祭祀活动历久不衰,俎豆馨香,终年不绝。官吏商贾,文人墨客,多有篡志书史,诗文题咏,而民间群众,则以村俗民风,故事传闻,留下许多炎帝和炎帝陵的珍贵史料和千古情思。1994年4月5日国务院批准将炎帝陵所在的酃县更名为炎陵县。社会各界人士高度关注炎帝陵的开发与建设,江泽民、胡耀邦等30余位党和国家领导人为炎帝陵题词题字,尉健行、李铁映、乌云其木格、张怀西等19位中央领导亲临炎帝陵指导工作。自1988年开放以来,共接待海内外游客近1100万人次。
[责任编辑:李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