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9年湖南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结果揭晓

2021-01-20 15:09:00
来源:湖南天气
字号
  “2019年湖南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活动由湖南省气象局举办,湖南省气候中心,湖南省气象服务中心共同承办。2019年11月开始,省气候中心相关专家对2019年湖南省主要天气气候事件开展遴选工作,遴选主要原则包括天气气候事件的极端性、气候事件灾害的影响程度和范围、社会公众对天气气候事件的关注程度三个方面。根据遴选原则,省气候中心提供了14个天气气候事件作为候选,后经过公众投票确定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Top 1
  冬季至春初持续连绵阴雨“不见天日”
  2018年12月19日~2019年3月10日我省出现罕见的持续阴雨寡照天气。期间全省平均累计日照时数仅57.5小时,较常年同期偏少近7成;平均降水日数为56.0天,较常年同期偏多近4成;均为1951年有连续气象记录以来同期第二低(高)值。连续阴雨寡照对农业生产、交通运输和日常生活造成了较大影响。
  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Top 2
  盛夏至初冬发生严重干旱
  7月15日我省雨季结束,7月16日开始至12月20日全省平均降水量254.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44.4%;平均气温21.3℃,较常年同期偏高1.4℃;温高雨少导致气象干旱长期维持。其中8月15日~10月25日省内发生气象干旱的县(市)数长期维持在50个以上。10月11日气象干旱达到顶峰,全省所有县(市)均出现气象干旱,其中重旱面积达5.5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25.9%;特旱面积达8.7万平方公里,占全省面积的41.1%。
  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Top 3
  年初雨雪冰冻频繁
  湘北暴雪侵袭
  年初我省共出现3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过程(2018年12月27日~2019年1月2日、1月15~19日、2月8~10日),全省多地不同程度受灾,尤其对交通造成较大影响。最强过程出现在12月27日~1月2日,共有85个县(市)出现降雪,湘中以北58县(市)达到大雪以上量级,湘北21县(市)达到暴雪量级,最大积雪深度为20厘米(南县)。
  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Top 4
  7月出现年内最强暴雨过程
  湘江支流发生超历史洪水
  7月6~14日,湖南出现年内最强降雨过程,有37县(市)累计降水量超过200毫米,其中攸县达544.9毫米,强降雨主要出现在我省湘中偏南地区。受其影响,湘江干流全线及支流洣水、渌水、涓水等11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其中湘江干流衡阳至湘潭江段超保证水位,支流渌水发生超历史洪水。
  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Top 5
  6月至7月上半月暴雨频发
  重叠度高
  6月1日~7月15日,我省降雨过程多,暴雨频发。期间共出现暴雨及以上降雨247县(市)次,其中暴雨204县(市)次,较常年同期偏多95县(市)次,位居1951年以来同期第一高位;大暴雨43县(市)次,较常年同期偏多21县(市)次,位居1951年以来同期第二高位。多地频繁出现暴雨,通道、茶陵、攸县等12县(市)出现5次以上暴雨天气。东安、双牌日降水量突破历史极值。
  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Top 6
  暴雨来得早 湘南桃花汛
  今年我省首场暴雨出现在2月18日,比常年偏早了近20天。2月18日~3月5日,全省累计出现42县(市)次暴雨,为1951年以来同期第一高位;湘南地区累计降水量177.9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近两倍。受频繁强降雨的影响,湖南今年的“桃花汛”来得格外早,3月6日湘江中上游部分干支流出现超警戒水位洪水,其中永州市老埠头站出现水位达103.92米的洪峰,这是该站1959年有实测资料以来同期最高水位。
  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Top 7
  夏季长时间高温热浪
  7月16日~8月25日,我省出现大范围、长时间的高温天气,期间全省平均累计高温日数为28.3天,较常年同期偏多14.8天。高温最长连续时间为23天(祁东、衡南,8月3~25日);龙山、城步、花垣、靖州、保靖高温持续时间突破历史极值。
  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Top 8
  上半年降水量历史最多 月月多
  上半年(以7月15日分界)降水持续偏多,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184.1毫米,较常年同期(930.5毫米)偏多27.3%,为1951年以来同期最高值。1~7月各月降水均较常年同期分别偏多2%、24.7%、18.9%、12.9%、2.8%、25.1%、56.3%。
  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Top 9
  初冬暖阳高照
  最高气温逼近30℃
  12月上半月全省天气持续晴好,暖意盈盈。其中12月16日永兴日最高气温达29.0℃,刷新12月中旬全省历史最高纪录(1968年12月11日江华日最高气温27.0℃)。
  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Top 10
  最热国庆节 激情庆华诞
  国庆期间(10月1~7日)全省平均气温24.5℃,较常年同期偏高4.2℃,为1951年以来最热国庆节;期间全省有86县(市)日最高气温超过35℃,其中26县(市)日最高气温超过37℃。全省以最热的激情迎接建国70周年,多地游客爆满,节日气氛浓厚。
  2019年“湖南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
  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湖南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和气象灾害呈现出多发、频发的趋势。通过举办“2019年湖南省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活动并发动公众广泛参与其中,增加了社会公众对气象灾害和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关注度,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全社会防御气象灾害的能力。
[责任编辑:李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