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湖北聚焦长江生态修复 开启生态文明“绿色蜕变”

2021-01-20 15:0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武汉9月9日电 (武一力)今年6月以来,湖北聚焦长江保护修复工作,持续改善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目前已“关改搬转”101家沿江1公里范围内的化工企业,破解“化工围江”。通过再整治再排查,湖北长江大保护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湖北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邹清平9日在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该省自然资源事业的发展情况。
  湖北省位于长江中下游地区,长江干线1061公里,占长江总长度的1/3以上,加上其两大支流汉江和清江,水系庞杂,沿岸地形地貌差异较大。因此,湖北将生态修复作为长江大保护工作的重中之重。
  据介绍,湖北严格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截至2018年,该省建成旱涝保收高标准基本农田3323万亩,划定永久基本农田5888万亩,耕地质量提高0.82等别,守住了全省7288万亩耕地红线。
  大力开展国土生态整治修复。湖北累计投入91亿元人民币,综合治理长江沿线水土流失面积170多万亩,搬运充填沃土835万立方米。2018年,湖北长江三峡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成功纳入全国试点,力争2021年实施一江两岸生态修复九大工程和地质灾害防治综合体系建设七大工程,筑牢三峡库区生态安全屏障。
  着力推动沿江绿色矿业发展。湖北实行矿产开发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力争到2020年,所有矿山100%达到绿色标准;大力开展沿江矿山综合治理,完成沿江“三区两线”504个矿山3.6万亩生态复绿。
  通过再整治、再排查,湖北长江沿线生态修复已取得明显成果。湖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万丽华表示,湖北将继续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长江大保护为重点,着力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
[责任编辑:李航]

相关新闻